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中医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2017-06-08 17:34:32      

一、中药治疗

1、清热解毒类:

金银花露、银翘片,桑菊感冒片等。常用的中草药有藿香、佩兰、蒲公英、白芷、大青叶、板兰根等。主治实火型口腔溃疡。

2、活血化瘀类:

丹参片、三七片、小金丹、灯盏花素片等。常用中草药有:丹参、三七、川芎、红花、桃仁、泽兰、当归、首乌等。主治气滞血瘀型口腔溃疡。

3、滋阴类:

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石斛夜光丸,生脉饮等。常用中草药有生地、玄产、麦冬、玉竹、石斛等。主治阴虚火旺型口腔溃疡。

4、健脾补肾类:

金匮肾气丸、苁蓉补肾丸、健脾丸,保和片等。常用中草药有山药、白术、扁豆、山查等。主治脾虚湿困型口腔溃疡。

5、补气补血类:

参芪丸,十全大补丸,安神补心丸、凝血糖浆、枣仁丸,云芝糖肽、玉屏风冲剂等。常用中草药有当归、熟地、黄花、党参等。主治气血两虚型口腔溃疡。

6、疏肝理气类:

龙胆泻肝丸、加味逍遥丸等等。常用中草药有龙腥草、柴胡、枳壳、延胡索、香附、郁金等。主治肝气郁结型口腔溃疡。

二、辨证治疗

1、外感时毒型口疮:

多发于外感后1~2天,伴有外感症状。初起口腔黏膜局部充血、红肿,微痛,舌尖或唇内出现栗粒样小红点或小疱疹,12小时内疱疹溃破,呈表浅溃疡,边界清楚。治宜清热解毒,健脾化湿。方药:银花18克,连翘15克,藿香12克,木香10克,佩兰10克,茯苓12克,神曲12克,枳壳10克,葛根15克,白术10克,代赭石20克,旋覆花(包煎)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2、脾胃积热型:

症见口舌多处糜烂生疮,疮面红肿,灼热疼痛,甚则口臭牙龈肿痛,伴口渴多饮,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热泻火,荡涤胃热。方药:山栀12克,黄芩12克,连翘12克,大黄10克,芒硝3克,薄荷8克,黄连10克,竹叶10克,甘草8克,水煎服,每日1剂。

3、脾肾阳虚型:

症见口舌生疮,溃疡面色白,周围不红,数量少,久治不愈,伴四肢不温,口干喜热饮,腰背酸痛,尿频清长,大便溏,舌淡苔白腻,脉沉弱。治宜温补脾肾,引火归源。方药:制附片15克(先煎30分钟),肉桂3克,熟地20克,山茱萸12克,山药30克,丹皮10克,茯苓12克,泽泻10克,苍术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4、脾胃虚弱型:

症见口舌生疮反复发作,疮面色淡凹陷,伴神疲气短,不思饮食,四肢不温,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细弱。治宜补中益气,健脾化湿。方药:黄芪15~30克,党参15克,当归10克,陈皮10克,柴胡6克,升麻6克,藿香15克,茯苓10克,白术15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

5、心肾阴虚型:

症见溃疡颜色鲜红,数量多,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疼痛昼轻夜重,伴心悸心烦,失眠多梦,健忘,眩晕耳鸣,腰膝酸痛,咽干口燥,小便短黄,舌红苔薄,脉细数。治宜滋阴清火,养心安神。方药:生地30克,地骨皮15克,山药5克,泽泻10克,山茱萸10克,野菊花15克,连翘12克,升麻6克,砂仁3克,桑寄生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6、血虚阴亏型:

症见口舌溃烂多发生于月经前后,伴月经先期量多,五心烦热,口干喜饮,舌淡苔薄白,脉细数无力。治宜养血益阴,潜降虚火。方药:当归20克,白芍20克,生地15克,淡竹叶10克,茯苓12克,丹皮10克,山栀10克,柴胡10克,麦冬10克,五味子10克,玄参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口腔溃疡的

脾肾阳虚型:症见口舌生疮,溃疡面色白,附近不红,数目少,久治不愈,伴四肢不温,口干喜热饮,腰背酸痛,尿频清长,大便溏,舌淡苔白腻,脉沉弱……详细>>

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口含维生素C片,坚持几天,就能治好口腔溃疡,同时可兼治慢性咽炎。取1-3维生素C片研成碎末,覆盖在溃疡面上,不到10分钟即可解除疼痛,不……详细>>

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口含维生素C片,坚持几天,就能治好口腔溃疡,同时可兼治慢性咽炎。取1-3维生素C片研成碎末,覆盖在溃疡面上,不到10分钟即可解除疼痛,不……详细>>

中医饮食治疗口腔溃疡

维生素C片:取维生素C药片适量,用一纸对折,把药片夹其中,用硬物对外挤压成面,把药面涂在“口疮”患处,一两次就有效。详细>>

口腔溃疡如何治疗

将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