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应变能力很重要 如何提高孩子的应变能力

2017-06-13 10:34:22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他进行应变教育,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提高孩子的应变处理能力,让他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也不会惊慌失措。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培养与提高应变的能力呢?

孩子应变能力强的表现

就一个问题提出多个有效可行的方法;遇见困难时不慌张,能冷静思考,并提出可行的办法;或者面对一些陌生环境时依然能够很好地适应面对不同的人和事……

提高孩子的应变能力

1、让孩子独立处理问题

在一个复杂的人际交流与社会环境中,有很强应变能力的孩子应该是能够沉着应对问题,不会慌张与莽撞,所以说家长应该多给予孩子独立思考与处理问题的机会。其次也要扩充孩子的知识库,让他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有方法来解决,这样孩子才能更加镇定与从容地解决问题。要尝试让孩子独立地去解决一个问题,家长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事情。这样孩子再次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们才有信心亲自解决好。

2、鼓励孩子参加不同的活动

丰富的活动与经验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的机会,孩子平时积累的经验越多,应变能力就会越强。家长可以多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增强动脑、动手能力。比如一些野营训练、模拟逃生游戏,孩子在模拟的游戏之中通过积极思考,动手实践来解决眼前困境。

3、经常问孩子问题

家长在小的时候,就应该提高孩子面对危险的警惕能力,家长应该放低自己的身份,将语气变得更加好奇,这样更能够提高孩子开动大脑的积极性。家长可以问一些孩子在实际生活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比如在和孩子一起在电视上看到火灾的场面,妈妈可以问他:“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引导孩子思考的同时也是教会孩子一些遇到危急情况自救的技能。家长有意识地通过提问来锻炼孩子随机应变的思维方式,先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再帮助他分析最佳处理方法。这样你家宝宝遇到突发事情的时候也能保持冷静头脑,并快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4、帮助孩子建立“到达目的可以有不同方法”的观念

让孩子不拘于一种方法,这样可以开动孩子的脑筋,让孩子以后遇事情多想想,在这个过程也培养了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进行方法比较的能力,让孩子可以寻找到最方便、最快捷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的水平往往标志着思维的水平。语言发展水平是鉴别学牛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五种方法提高孩子免疫力?

一旦孩子出现了免疫力低下就会引起疾病的发生,影响了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那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防止受到疾病的侵袭呢。详细>>

培养孩子交往能力的重要性

现在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往往缺乏与他人交往的技能,更不善于用身体语言表现自信、友好和平和,缺少正确的交往。而一个人的交往能力常常会决……详细>>

孩子心肺适应能力低,未来健康风险大?4个方面来提高心肺功能!

孩子心肺功能受遗传性疾病、长时间坐着、肥胖和缺乏运动等有关。现在孩子学业繁忙,再加上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户外活动量很少,从而使得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