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是否为生理性黄疸要如何检测

2017-06-08 11:04:59      

新生儿黄疸是可以检测的。宝宝出生时,医务人员会给他做一次胆红素水平的检查。有条件的话,还应该在出生后3~5天内再次检查(跟踪化验),因为宝宝的胆红素水平一般这时会达到最高。

如果医生怀疑是新生儿黄疸,会给宝宝做一个经皮肤的(不用取血)胆红素水平检测,或从手指或足跟取微量血做胆红素水平检测。有些医院不具备这两种检查手段,就需要在新生儿黄疸显著时取静脉血检查胆红素。

如果宝宝在出生后24小时内有新生儿黄疸迹象,医生一定会给宝宝做这个检查。因为这个时候出现黄疸,多数有疾病的因素存在,而且很可能会引起不良后果。

当宝宝的黄疸在正常时间内没有消退,或者退了又重新出现黄疸,也需要去医院做相应的胆红素水平的测定。

如果宝宝出生后你们很快就出院了,宝宝也许会在家中出现黄疸,你可能就是第一个发现新生儿黄疸症状的人。请参考下面的方法判断是否是新生儿黄疸:

把宝宝带到有充足自然光线或日光灯(荧光灯、白炽灯)的屋子里,如果宝宝的皮肤挺白的,用你的手指轻轻地按压宝宝的前额、鼻子或胸部,仔细观察当你放开手指时按压处的皮肤是否显黄色。如果宝宝的肤色偏暗,那就检查他的眼白(巩膜)是否黄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是否为生理性黄疸要如何检测

如果医生怀疑是新生儿黄疸,会给宝宝做一个经皮肤的(不用取血)胆红素水平检测,或从手指或足跟取微量血做胆红素水平检测。有些医院不具备这两种……详细>>

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

尽管多数的黄疸比较好治疗,但如果黄疸浓度过高,甚至发生“核黄疸”,除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运动障碍、脑瘫及听力问题外,严重的可导致死亡……详细>>

生理性黄疸是如何产生的呢?

如果红血球死亡的速度太快(如急性溶血时),或是肝脏排泄功能出现障碍(如肝炎或胆道阻塞),这时过多的胆红素无法由血中排除,就会使皮肤发黄,……详细>>

如何诊断出生理性黄疸

胎黄以皮肤、面目发黄为主证,辨证首先要区别其性质,以黄疽出现的时间、程度、消退情况,结合全身症状以区别属生理性胎黄还是病理性胎黄。其次辨……详细>>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区别?生理性黄疸会造成胆汁淤积吗?

黄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能由有多种因素引起。当这种疾病发作于新生儿时,与患者内脏器官发育不全有密切的联系,受到生理因素、病理性因素两……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