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恶心与呕吐的问诊要点

2017-06-08 10:47:20      

恶心是一种症状,常常伴有呕吐,但也可单独出现。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恶心,必须加以鉴别。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反流性食管炎、胃肠炎、胆石症、功能性消化不良、急性阑尾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等。除此之外,其他系统的疾病也可导致恶心,比如颅内高压、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糖尿病、颈椎病、早孕反应等。

诊断恶心必须结合病史、其他临床症状,必要时可能需要辅助检查,找出引起恶心的确切病因,然后针对病因治疗,才有可能彻底解决问题。

恶心的问诊要点:

(一)询问恶心呕吐时间与饮食关系。吐前有无恶心,吐后是否舒适,以判断恶心呕吐类型。

(二)恶心呕吐物的性状在鉴别诊断上有重要意义

慢性胃炎病人恶心呕吐食物含大量粘液,幽门梗阻病人呕吐物有腐败或发酵的臭味,小肠梗阻病人可有粪臭味呕吐物。如恶心呕吐物呈咖啡色,多系食管、胃、十二指肠的出血,如呕出大量鲜血,则表示食管、胃或十二指肠悬韧带以上部位有急性大出血。

(三)注意恶心呕吐的伴随症状。有无头痛、发热、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

1、恶心呕吐呈喷射状且伴剧烈头痛者,多为颅内压增高的象征。

2、伴有发热,多见于某些急性传染病(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斑疹伤寒、恙虫病、猩红热、疟疾等)的早期。

3。伴有腹痛、肠绞痛,可见于细菌性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急性细菌性痢疾、肠梗阻等。女性病人注意询问月经史,妊娠早期可有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与呕吐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恶心与呕吐在日常生活中的发生率非常高。恶心是上腹部不适伴紧迫欲吐的感觉并伴有迷走神经兴奋的症状。呕吐是一个复杂的反射动作,其过程可分三个……详细>>

恶心与呕吐鉴别

咽刺激 是由于咽部受刺激,刺激了舌咽神经而诱发的反射性呕吐,见于刷牙、医生对患者进行咽检查时。详细>>

恶心与呕吐概况

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人而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技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详细>>

诊断恶心与呕吐的依据是什么

育龄期妇女晨起呕吐见于早期妊娠,亦可见于尿毒症、慢性酒精中毒或功能性消化不良。鼻窦炎患者因起床后脓液经鼻后孔刺激咽部,亦可致晨起恶心、干……详细>>

恶心与呕吐是如何导致的

恶心呕吐的原因还包括非肠胃疾病的影响。有些非胃肠疾病常伴有恶心、呕吐。如肾脏疾病导致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常在早晨起床后、进餐前发生呕吐;……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