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脸色发黄如何确诊是正常的生理性黄疸

2017-06-08 10:31:39      

新生儿刚出生不久,皮肤有时会出现“异常”,并不一定是病,有可能是生理性黄疸所致。新生儿红斑、色素斑、粟粒疹和生理性黄疸导致的脸色及全身变黄都属于生理现象,无需治疗。

出生2天到3天的婴儿有时突然起一身红色丘疹,且四周有红晕,看起来很可怕。其实,出疹的同时小儿吃奶香、精神佳、不发烧,丘疹多在1天到2天内不治自消,就是新生儿红斑。因为新生儿皮肤娇嫩、血管丰富、角质层发育不全,其从母体分娩出来,受到空气、衣物、洗澡等的刺激,皮肤便出现这种呈玫瑰红色样的丘疹,可以说是适应环境变迁的正常生理反应,不需要治疗。

色素斑是在新生儿骶骨部、臀部、小腿等部位常常出现的灰蓝色斑块,其形态、大小不一,无不适感,这是皮下色素细胞堆积的结果,也是一种生理现象,无需治疗,多在孩子5岁到6岁时自行消失。

粟粒疹最多见于新生儿鼻尖,面部和躯干上偶尔也会看到,粟粒疹主要是皮脂腺分泌不畅,形成黄白色的针尖至粟粒大的小点,可以较高于皮肤,但周围无红晕,无需治疗,以后会自然消失。

新生儿皮肤有时还会由于生理性黄疸而变黄。新生儿因肝功能不全,不能迅速将红细胞破坏后所释放出的间接胆红素转化为直接胆红素而排出体外,所以新生儿出生后2天到4天开始在面部、颈部和巩膜处可以见到轻度黄疸现象,但对新生儿的生活、体温、体重增长均无影响,随着时间和推移,一般在7天到14天内消退,这叫生理性黄疸,为正常现象,只要密切观察即可。如果黄疸出现早且严重,持续不退,或伴有新生儿不适症状,就必须到医院检查,看是否属病理性黄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脸色发黄如何确诊是正常的生理性黄疸

色素斑是在新生儿骶骨部、臀部、小腿等部位常常出现的灰蓝色斑块,其形态、大小不一,无不适感,这是皮下色素细胞堆积的结果,也是一种生理现象,……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正常值

早产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足月儿《221μmol/L(12.9mg/dl) 和早产儿小于257μmol/L(15mg/dl)。 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黄疸的种类有很多种,生理性黄疸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了。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吗?接下来,小编将要告诉你新生儿生理……详细>>

皮肤发黄—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刚出生没几天的宝宝忽然皮肤发黄,是新生儿期常见的现象,被称为“新生儿黄疸”。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症状

新生儿黄疸大多数都是生理性的,生理性的黄疸只要做好护理工作就可以逐渐消除。为了可以有效和病理性黄疸区分开,下面小编就来科普新生儿生理性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