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避免小儿湿疹发生 还得从三方面着手

2017-06-11 08:28:1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的湿疹,其实应该叫“干”疹——因为它最明显的特点是皮肤干痒。作为小儿皮肤常见病,湿疹也是一种慢性病,它时好时坏,反反复复,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湿疹到底怎么回事?

湿疹的病因

湿疹的致病原因目前尚未明确。

有理论认为,湿疹是由于皮肤表层结构功能缺陷造成的,常和遗传因素有关。患病孩子的皮肤缺乏保湿因子,致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

有大约80%患湿疹的孩子将来可能会有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另外,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有湿疹,或者具有过敏性疾病的家族史,那么孩子患湿疹的几率也会比较大。

小儿湿疹有什么发病特点

肥胖的婴儿,在头、面部、耳部见到如小米粒大小的红疙瘩,密集成群,其四周可渗出黄色半透明状的粘稠液,以后形成黄色结痂,在双眉、头皮及耳垂部黄痂较多,合并感染时,有腥臭味,可形成脓痂。

营养不良及消瘦的小儿仅表现为红疹,其表面出现一层象米糠样的脱屑,多见于脸部、大腿根部及会阴部等处。

小儿患湿疹后,因痒而表现烦躁不这,哭闹不宁,夜不能眠。继发感染后,还会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

湿疹患儿饮食事项

在给婴幼儿试用某川食物时,食量应由少到多,循序渐进,使其胃肠慢慢适应。如在哺喂中发现牛奶等食品引起过敏,可将牛奶多煮沸几次,或必喂其它代乳品。如喂鸡蛋过敏,可单给蛋黄。

对已患湿疹的婴幼儿,应给予清淡少盐的饮食,可减少患处渗出液。同时还应在饮食中添加富含维生素、无机盐的食物,如绿叶菜汁、胡萝卜汁和西红柿汁等。

稍大的幼儿发生湿润疹,在日常饮食中应选择一些具有清热,利尿、凉血的食品。如黄瓜有清热利水解毒之功效,芹菜清热利湿,蒋白清热除烦,丝瓜清热凉血,冬瓜清利水湿,藕凉血利尿等等。在夏季发生湿疹,可食用黄瓜、丝瓜、芹菜、冬瓜、西瓜、藕等。如果在冬季发病,那么大白菜就是理想的食品。

小儿湿疹如何预防

(1)喂养方法: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有明确食物过敏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类辅食推延至七个月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如肉蛋)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患儿家属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因素,一旦发现,及时躲避,不要随便忌口,以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2)穿着方面:穿的不要太多。不睡“热炕头”,太热往往会导致湿疹加重。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或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选用碱性,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不易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贴身衣服最好用老棉布或者旧床单改制)

(3)避免日晒:夏天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孩子的皮肤日晒,每天给孩子用温水擦拭皮肤,这样孩子比较清爽也可以防止湿疹的发生。每天要保证孩子足够的睡眠时间,在平时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要选择比较宽松点的,这样可以避免对皮肤的摩擦,不要使化纤类衣物直接接触到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预防方法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避免小儿湿疹发病要这样做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导致湿疹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由于小儿皮肤比较娇嫩,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从而会导致湿疹的产生……详细>>

小儿湿疹要避免碰水 教你正确护理小儿湿疹!

冬季是湿疹高发的节气,湿疹是小孩子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皮肤病,一般在半岁之前的婴幼儿都会出现湿疹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刚刚出生的宝宝和出生以后3……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避免三类食物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及护理方法。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