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孩子性早熟竟是不分房睡惹的祸 你还舍不得吗

2017-06-08 09:44:1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要和孩子分房睡?当孩子长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必须要和孩子分房睡了,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其实分房睡,不光只是在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重要意义的。

跟孩子分房睡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孩子独立自主意识的发展

孩子在一岁半左右就开始发展自己独立自主的意识,这是儿童在心理上离开父母,寻求独立的内在需求。成年人需要做的就是顺着这个发展规律,给孩子提供独立性发展的具体条件。让孩子独立地在自己的房间、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觉,便是这种条件之一。如果在孩子两岁前父母没有及时地与孩子分房间睡觉,孩子的独立意识就错过了其“敏感期”。

2、有利于夫妻情感交流

有了孩子之后,妈妈和孩子睡在一起,爸爸不知道要睡在哪里,要么一家几口同睡一床,严重影响到了夫妻情感的交流。夫妻性生活不可以在有孩子的房间进行,这是夫妻要遵守的最基本规则。让孩子独立睡觉,夫妻间便有了独立的交流空间和时间,有利于夫妻情感的健康发展。

3、有利于避免孩子过早性早熟

4-6岁的孩子正处在性发展的萌芽期,孩子通常会出现摸生殖器、夹大腿甚至憋尿等情况的出现,而这个阶段的孩子如果晚上还和父母睡在一张床上,由于肢体的接触更为多一些,所以孩子就会出现性反应,对于孩子来说,就会性早熟,甚至会很依赖和享受父母身体接触而带来的安慰和愉悦感,时间久了,甚至就会导致很严重的恋父恋母情结,会不断要求贴着父母身体去寻求愉悦感。如果和孩子在一个屋里,同样也会影响孩子性早熟。

“分房睡”策略

1、先分床不分房

如果条件允许,尽量让孩子的房间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以便于随时观察孩子的情况。可以在大床旁边放一张小床,跟大床连接着或者离的很近,妈妈可以把手跟宝宝的手连在一起,这样,无论是妈妈睡到小床还是宝宝睡到小床,都会让宝宝觉得有安全感。到了刚开始分房睡时,记得一定要在睡前陪伴孩子,拥抱孩子,让孩子觉得你是爱他的,妈妈永远在身边。

2、由宝宝自己装饰房间

让宝宝对自己的房间感兴趣,当然是要用他熟悉和喜欢的方式去布置,那么,他会觉得有主人翁意识,才会喜欢这个房间,另外,也不会觉得不安,因为房间里的被褥玩具什么的都是他平时玩习惯了的,这样更方便宝宝安心睡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几岁与父母分房睡?过晚分房睡易患精神疾病

宝宝刚出生,是跟爸爸妈妈睡在同一个房间里的,那么到什么时候,父母就应该跟宝宝分房睡呢?对此,国外的育儿专家一向提倡,家长们越早和孩子分房……详细>>

过早或过晚分房睡都不好 什么时候分床睡比较好

孩子多大时分房睡,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的认知和做法。太早分房睡和太晚分房睡都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那么孩子过早或过晚分床睡有哪些危害?孩子多……详细>>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详细>>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让孩子远离“性早熟食品”

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吃鸡、鸭、鹅的……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