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孕吐的缓解方法

2017-06-06 14:45:32      

一、什么是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稳地吃饭,可一闻到味道就恶心。食欲彻底消失了,体重也下降了,大都有各种类型的头痛。这时就会担心会不会影响胎儿。

因孕吐使胎儿致死的情况是没有的。到第16周,孕吐即可痊愈。也不会因为营养不良而生下一个很小的孩子。

二、缓解及避免孕吐的方法

1、充分休息。 压力过大,很可能会加剧晨吐症状。可以使用一种孕妇枕头来保护背部和胃,并保证拥有一个充足的睡眠。

2、早晨少量地吃东西。在胃里留存一些东西,能防止恶心呕吐。

3、不要过长时间呆在电脑或电视前面。屏幕上无法察觉的快速闪烁,会加重晨吐症状。

4、锻炼,特别在怀孕早期。

5、喝水时加些苹果汁和蜂蜜,有助于保护胃。姜也可以缓解孕妈咪晨吐。

6、吃些苹果酱。它能稳定胃,驱走晨吐症状。

7、吃一些梨或橘子。

8、吃一个烘烤过的土豆,或早餐吃根香蕉。香蕉里含有钾,也能减少晨吐。

9、穿着尽量舒适。腰部太紧的服装会加剧晨吐。

10、服用儿童维生素代替产前维生素。这种维生素更容易消化,不会占胃。

11、不强迫自己。尽量避免可能会让你觉得恶心的食物或气味。如果你觉得好像吃什么都会觉得恶心,不要着急,吃那些能提起你胃口的东西,哪怕这些食物不能让你达到营养均衡也没关系。不管什么东西,多少吃进去一点,总比吃一大顿但全都吐出去了要强很多。

12、夜晚的小零嘴儿。在床头放点饼干等简单的小零食。当你醒来后,可以先吃上几片饼干,然后,休息20~30分钟,再起床。如果你半夜醒来感到恶心,你也可以吃点饼干来缓解一下。

13、少食多餐。或者随时吃点零食,一刻都不要让自己的胃空着(空腹是最容易引起恶心的)。另外,多吃富含蛋白质的清淡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抑制恶心。不过,总而言之,你还是要吃些能够提得起你胃口的东西。

14、避免高脂肪。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因为它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避免吃油腻、辛辣、酸味和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你已经变得脆弱的消化系统。

15、小口喝水。不要“牛”饮!尽管喝水对预防脱水非常重要,但也不要一口气猛喝,把胃涨满,因为这样你的胃里就盛不下其他防吐食物了。如果你吐得很频繁,可以尝试含有葡萄糖、盐、钾的运动饮料,这能够帮助你补充流失的电解质。

此外,孕妇还要学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果太过在意,晨吐症状可能会加重。因此,当孕妇感到不舒服时,应做几道智力题,打牌或看书。这可以帮助孕妇放松,预防晨吐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孕吐的好方法

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要学会分散记忆力,如果注意力太集中会加重孕吐的症状。例如多看看窗外的风景,自己养养小花小草,观察春季里的变化。详细>>

孕妇孕吐怎么办?九种方法缓解孕吐

第一次孕吐一定要强忍,能忍住是最好的,因为第一次吐了之后就会不断的吐,忍住了第一口,就不会频繁的孕吐,能忍多久就忍多久,一旦吐了,就是频……详细>>

喝水 缓解孕吐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哪种方法最简单,最有效缓解孕吐?发生孕吐时多喝些水,可以降低“外来毒素”的浓度,促使它们从尿液中排出,同时可以避免孕妇因剧烈呕吐而导致身……详细>>

准妈妈孕吐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怀孕早期时,准妈妈最难忍的莫过于孕吐了。那么,要怎么办呢?如何缓解孕吐最佳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缓解孕妇孕吐方法有哪些?

尝试用冷的食物代替热的(冷的食物散发的味道不是那么强烈)。避免吃太油腻或辛辣的食物。常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小吃(如低脂肉类,海鲜,坚果,鸡……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