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先天有因素 家长朋友你真的知晓吗

2017-06-14 10:08:2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也是非常困扰人们生活的一种疾病,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也是造成便秘的关键,如果人们长期生活在比较压抑的情绪下,就会使神经受到刺激,从而产生严重的心理情绪,从而影响到正常的排便,那么,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便秘的原因

(1) 饮食因素。如食物不足,使粪便形成的过少,不能刺激直肠壁引起排便。有时又因食物成分不合适。如吃进的食物中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不足,或者蛋白质、钙含量比较多,喝水又少,使粪便干燥。

(2)疾病因素。直肠或直肠的神经有缺陷,使肠道内平滑肌的蠕动减弱,肛门括约肌不能舒张,影响排便而发生便秘。也有可能是肛门狭窄、肛门裂等。

(3)生活不规律。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没有形成大便的条件反射,造成肠肌松弛无力而便秘。

(4)季节因素。空气干燥,很容易使孩子出现阴伤津液不足的状况。若未能及时补充水分,使得肠道内水分减少也是造成宝宝便秘的原因之一。

(5)先天因素。先天性胃肠畸形,如果宝宝患有胃喷门松弛肥大性胃幽门狭窄,食物常被呕出,下行食物量少;肠道狭窄、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长结肠等都能引起便秘。局部疾病。肛门裂因排便时疼痛易导致便秘,肛周急性炎症或脓肿可长期抗拒排便,也是小儿便秘常见的原因。此外,环境与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精神刺激等等,也会引起轻重不等的短时间的便秘。

小儿便秘会有何表现

便秘是指大便干燥难解或超过3天不解大便,也有些孩子虽然每天排便但未排尽,造成粪便郁积。大便不能及时排出,食物的腐败物就被肠道吸收到体内,引起毒性反应。因此,便秘的儿童常有间隙性腹痛、食欲不振、消瘦等症状,排便时会造成肛门疼痛、肛裂出血、直肠脱垂等。

婴儿和学龄前儿童便秘的原因是否不同?

婴儿和学龄前儿童便秘的原因基本相同,多是功能性的,大多数与饮食结构不合理、活动量不足有关。少数是由一些疾病引起,如先天性巨结肠、佝偻病、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钙症、肠道畸形、肛门狭窄等。服用钙剂、铁剂、某些药物也可能会引起便秘。

小儿便秘怎么办

人乳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人乳喂养婴儿较少发生便秘。如果发生,除喂人乳外,加用润肠辅食,如加糖的菜水或桔子汁(应用新鲜桔子挤汁,市售瓶装桔汁开瓶后易污染)、番茄汁、煮山楂或红枣水。4个月以上可加菜泥或煮熟的水果泥。母乳不足时,可加1~2次加8%糖的牛乳。蜂蜜水每日60~90ml,也有帮助。

人工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人工喂养儿较易便秘,但如合理加糖及辅食,可避免便秘。如果发生,可将牛乳加糖增至8%,并可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桔汁、菠萝汁、枣汁以及其他煮水果汁),以刺激肠蠕动。较大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再大一些可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粥。在1~2周岁,如已加了各种辅食,每日牛奶量500ml即够,可多吃粗粮食品、红薯、胡萝卜及蔬菜。有条件者可加琼脂果冻。营养不良小儿便秘,要注意补充营养,逐渐增加入量,营养情况好转后,腹肌、肠肌增长、张力增加,排便自然逐渐通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怎么办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是先天缺陷吗 它有什么危害存在

小儿便秘是孩子中最容易感染的疾病,因为孩子太小,喂养不当是最容易造成婴儿便秘的原因。因此,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容易造成小儿便秘的几种……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什么是小儿便秘 这些因素常让宝宝患便秘

宝宝发生便秘后,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应尽量从饮食、运动上想办法。便秘严重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详细>>

对付小儿便秘可用的好方法 宝宝便秘因素盘点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精神因素 出现便秘须及时处理

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特别是疾病的侵袭,比如小孩子发生了便秘以后,对身体的危害更是严重,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