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宝宝缺钙不可忽视 几种食物轻松为宝宝补钙

2017-06-18 08:12:3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会导致佝偻病的发生,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呢?

宝贝缺钙的危害

出牙晚与缺钙有关系:有的小宝宝出生后10个月还没出牙,到了3岁20颗乳牙还没有长齐,有的孩子虽然长出了牙齿,但牙齿稀疏、牙缝很大甚至超过齿宽,排列也不整齐,这些现象都是由于您的宝宝在婴儿期甚至胚胎期就缺钙而造成牙齿的发育不良。婴幼儿的乳牙一般在出生后6个月开始萌出,3岁时完全长出,12-13岁换牙,因此为了使您的宝宝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在宝宝长牙和换牙的阶段都应该注意钙的补充。

生长痛与缺钙有关:生长痛常见于10岁左右的儿童,主要表现以关节痛为主,是由于儿童在这个时期处于生长的高峰期,生长速度较快而导致钙供应不足引起,因此对于生长速度过快或处于生长高峰期的儿童合理钙补充是十分必要的。

小儿肺炎反复发作与缺钙也有关系:经常在医院看到很多体弱的婴幼儿,反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容易患肺炎。这样的孩子多数比较瘦弱,营养状况较差,有的还伴有多汗、烦躁、睡眠不安等早期佝偻病的表现,这与缺钙是有一定关系的。当宝宝体内缺钙时,各种酶的活性下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也收到影响,导致发育迟缓、免疫力降低、机体抵抗能力的下降,因此容易发生肺部感染。

腹痛: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宝宝无规律肚子痛,与饮食、排泻等外界因素无关,大便化验正常,吃驱虫、助消化、解痉等药物,没有效果。

宝宝补钙的食物

芥菜:芥菜在市场上经常出现,它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大量的钙质,经常食用可以帮助补充钙质,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另外,经常食用可以帮助孩子提神醒脑、开胃消食。

虾皮:虾皮的营养价值是很多食物无法超越的,尤其是蛋白质和钙的含量。蛋白质的含量是牛奶、鸡蛋和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而钙含量也是普通食物的好几倍,因此经常食用可以给孩子补充大量的钙。另外,虾皮还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还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等疾病。因此建议心血管疾病的人与人可以多食用虾皮。

紫菜:紫菜是水草晒干酿制而成,它含有大量的钙、铁和胆碱等物质,经常食用可以提高记忆力、促进骨骼和牙齿成长以及提高免疫力。孩子经常食用紫菜对智力发育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让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补钙的误区

误区1:宝宝从出生起就开始补钙!

在铺天盖地的补钙广告宣传下,不少妈咪从宝宝出生起就盘算着要给宝宝补钙了,一边买一边还在心里念叨着:早补钙早好,让宝宝从小就比附近小孩高一截……别傻了!首先,你家宝宝不一定缺钙。其次,即使要补钙,也不应该从出生开始呢。

事实上,只要是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只要保证每日的摄入量合理,那就不需要额外补钙。比如说母乳喂养儿每天大约能吃6-8顿,而奶粉喂养儿每天能服用600毫升以上奶粉,那就OK啦!

误区2:骨头汤的补钙效果很好

骨头中的钙是以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的,水溶性很低,作者曾经将骨头放在水中煮了18个小时,测试结果显示,每100毫升骨头汤的含钙量仅有1.0~1.2毫克,而人体每天的需要量则是几百毫克,相差确实很大。如果在骨头汤里加醋,虽然可以增加钙的溶出率,但是同时会将骨骼中的铅也一起溶解出来,对宝宝不利,因此骨头汤并没有明显的补钙效果。

儿童补钙的食疗:

1、把小黄鱼制成酥鱼。做法是:把小黄鱼收拴拾干净后,将锅烧热,在锅内放入葱、姜铺底,把小黄鱼排放在上面,加适量醋用慢火炖烂,甚至可以连鱼头、鱼刺都变酥了。整条鱼都变成了可以食用的钙剂。

2、高压锅饨鸡。可以把鸡肉、鸡骨尽量饨烂,饨酥,鼓励宝宝把软骨嚼碎咽下,也能够补充钙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食物 宝宝缺钙危害 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危害大 补钙这几种食物最靠谱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但是我们的小宝宝却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那么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这几种食物补钙超赞的

孩子缺钙的后果很严重,因此孩子补钙很重要。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详细>>

宝宝缺钙易烦躁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钙

只有自己当父母了,才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对每一位家长来说,从宝宝的出生开始,就为其担心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合理的……详细>>

缺钙的宝宝有什么表现 吃对食物为宝宝补钙

婴儿身体发育知多少,宝宝补钙缺不了。补钙,一直都是人体所需的元素之一,不管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和老人都需要补一定量的钙,促进人体发育。那么婴……详细>>

宝宝缺钙易患5种疾病 宝宝补钙的食谱有哪些

当宝宝出现湿疹、龋齿、出牙晚等现象时,这就意味着孩子可能缺钙了。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缺钙有什么危害以及如何防止宝宝缺钙的措施吧。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