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剖腹产孩子更容易肥胖 小儿减肥别入了三个陷阱

2017-06-04 08:59:45      家庭医生在线

多产妇害怕生孩子时的痛苦,而选择通过剖腹产的方式生产。专家称,除非无法顺产,否则最好不要选择剖腹产,这对胎儿对自身都是不利的。下面我们看看剖腹产的孩子其实更容易肥胖。

剖腹产孩子更容易肥胖

最新研究发现,剖腹产的孩子后天更容易肥胖超重,这与剖腹产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新生儿菌落水平不无关系。在现代社会,超重症状有着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

在许多专家看来,这跟孩子们吞下的大量垃圾快餐有直接关系,但最近一项新的研究指出,超重的病灶也许在孩子出生时就埋下了。

小儿肥胖症的表现症状

食欲极佳。小儿食欲极佳,食欲旺盛、食量大大超过一般小儿,且喜食淀粉类、甜食和高脂肪食物,不喜欢吃蔬菜等清淡食物。

体重/体脂超过参照人群值的界值点。体格生长发育迅速,但骨骼正常或超过同年龄小儿,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正常儿均值20%以上,或体重超过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M 2SD);或体重指数大于23者。

性发育。性发育一般较早或正常。男孩由于大腿会阴部脂肪过多,阴茎可掩藏在脂肪组织中,而显得很小,实际上属正常范围。

肥胖对儿童的影响

1、将近一半的肥胖孩子出现了脂肪肝,造成了肝功能的损害。

2、40%的肥胖孩子并发了脂代谢异常,这是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动脉粥样硬化的诱因。

3、肥胖儿童的空腹血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儿童,高胰岛素血症的发生率为46%,长期的肥胖容易导致糖尿病。

4、在心理测试中,肥胖孩子的自我意识受损,自我评价低,不合群,比正常体重的孩子有更多的焦虑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差。

宝宝常见减肥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过度节食。

胖孩子减肥绝对不可以“饿肚子”。有的家长按照某些减肥品的说明要求,每餐只给孩子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而不吃其他主副食,有的甚至采取“辟谷”的手段,只饮水而不进食。

误区二:减肥减维生素。

在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过程中,由于摄入减少,潜伏着维生素缺乏的危机。如主食的减少,会使维生素B1、维生素B2摄取不足;肉类,蔬果的减少,则容易发生维生素C、维生素A等的不足。

误区三:减肥减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生长发育、更新和修复组织细胞的最重要的原料。它维持着生命的基础,构成了各种酶、激素和抗体,参与着物质代谢并调节生理功能,能提高免疫力,保护机体不受侵害。当人体蛋白质供给不足时,易患贫血,易感染疾病,严重缺乏时,可引起机体浮肿。特别是当减肥过快时,易导致非脂肪性减重,容易引起肌肉萎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减肥误区 小儿肥胖因素 小儿肥胖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肥胖儿家长怎么来“制服”

如果你去小学的校园转一圈,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宝宝们越来越胖,眼前总会出现几个小胖墩,这就是典型的小儿肥胖症,那么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怎……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有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详细>>

可乐易致小儿肥胖 增加体格锻炼告别肥胖

可乐是当今世界最流行的饮料,因为可乐常见而且美味,因此人们总对此放松警惕。专家提醒家长朋友,长期喝可乐,对于成人来说都可能会导致各种问题……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