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判断早产儿是否脑瘫有方法 怎么照顾好脑瘫儿

2017-07-02 08:57:11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脑瘫后患儿会有很多的身体缺陷,在行走和语言上都出现了一些障碍,所以相处起来有些困难。脑瘫疾病一直以来都是家长比较担心的疾病问题,现如今发病者也是越来越多,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和脑瘫患儿相处?

如何判断早产儿是否脑瘫?

第一:手、口、眼动作不协调;手抓物很快松开或不持久;有非对称姿势;坐位不稳呈前倾或后倾;头背屈、肩后伸、下肢内旋、手握拳;仍有原始反射存在。

第二:仍不能翻身;双下肢仍不能支撑;8~10个月仍不能用单手抓握玩具,或总用一只手抓握;8~10个月仍感觉手笨;8个月仍不能独坐;10个月后仍不会与人再见;10个月后还用脚尖站立;11个月不会扶持站立;12个月仍不会迈步;12个月后仍流口水及“吃手”等。

第三:拇指内收、手紧握拳或上肢内收、内旋;不注意看人,眼不追视眼前东西;头不稳定、颈不能竖、头左右摇动或头偏向一侧、俯卧位不能抬头;肌张力的改变,如全身发硬、躯干硬性伸展或全身发软。

第四:眼不追视眼前东西、不注意看人、眼神不灵活;表情呆板、逗引时无反应;不会翻身、俯卧位抬头小于90度;身体逐渐变硬,轻度角弓反张姿势或下肢交叉呈剪刀样;身体姿势不对称等。

应该如何和脑瘫患儿相处

1、多安慰和鼓励患儿,少批评,患儿有了某些进步,护士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

2、协助家长正确地教育和引导脑瘫儿童患儿,尽量克服心理障碍,使患儿的身心都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3、指导家长多与患儿交流、沟通,告诉家长脑瘫儿童的康复是一个长期乃至终生的过程,光靠训练人员的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家长的帮助在脑瘫患儿的康复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认知功能差的患儿一定要指导家长配合训练人员在业余时间对患儿进行教育和训练,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与患儿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定专人进行护理,只有互相信任和尊重,患儿才能真实而详细地反映自己存在的心理问题,积极配合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如何护理脑瘫儿

一:要注意脑瘫患者的活动肢体。很多小儿脑瘫患者,都是在不经意间患有的脑瘫疾病,脑瘫疾病很困扰每个家长,也是家长很烦恼的疾病,做好小儿脑瘫的护理第一步就要注意孩子的一些不行锻炼,和站立姿势等,以及孩子各种肢体的语言,这是主要的护理方式。

二:皮肤上的护理工作。小儿出现脑瘫疾病,病情如果发展的不是很严重,可以多方面的进行注意,多护理小儿皮肤,平时多进行卧床的休息,避免皮肤受到干扰和伤害,当然可以设置一个监护人员来保护孩子,多让孩子每天翻身,保持好皮肤的清洁。

三:保持孩子肢体的功能。孩子脑瘫以后,肢体上的语言可能会不到位,那些伸展和正常的屈曲,如果长时间未活动,会造成极大的障碍,要注意避免孩子的关节性的内收问题,所以为了防止儿童的下胶外旋,尽量要多帮助孩子制作支撑物,以此可以方式儿童脑瘫。

脑瘫患儿饮食禁忌

含铅食物

铅是脑细胞的一大“杀手”,食物中含铅量过高会损伤大脑引起智力低下。有的孩子常吃爆米花,由于爆米花在制作过程中,机罐受高压加热后,罐盖内层软铅垫表面的铅一部分会变成气态铅。皮蛋在制作过程中,其原料中含有氧化铅和铅盐,铅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吃皮蛋也会影响智力。

含过氧脂质的食物

过氧脂质对人体有害,如果长期从饮食中摄入过氧化脂并在体内积聚,可使人体内某些代谢酶系统遭受损伤,促大脑早衰或痴呆。哪些食品中含有较多的过氧脂质呢?主要有油温在200℃以上的煎炸类食品及长时间曝晒于阳光下的食物,如熏鱼、烧鸭、烧鹅等。还有炸过鱼、虾的油会很快氧化并产生过氧脂质。其它如鱼干、腌肉及含油脂较多的食品在空气中都会产生过氧脂质。这些食物,孩子以不吃或少吃为好,这也是脑瘫患儿需要禁忌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护理方法 脑瘫症状 脑瘫

脑瘫儿有三大特点 怎么照顾好脑瘫儿 

在生活中,脑瘫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治疗脑瘫的时候要注意了解清楚脑瘫的护理要点,在治疗脑瘫的过程中,有效的做好脑瘫的护理工作对于缓解病情……详细>>

早产儿出现脑瘫有哪些症状 早产儿的脑瘫干预疗法

早产儿在没足月的情况下就出生,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有疑问:早产儿跟别的足月出生的宝宝有什么不一样吗?早产儿会不会是脑瘫的?那么如何根据日常观……详细>>

怎样才能判断早产儿脑瘫

最近几年小儿脑瘫频频多发,这让准妈妈们开始担心起来,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出生之后就会患病,该病给孩子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详细>>

早产儿脑瘫症状

早产儿脑瘫是指受胎到新生儿或婴儿期发病的、非进行性的脑损伤所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详细>>

早产儿脑瘫表现有哪些 如何判断早产儿脑瘫

早产儿就是在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必须生产的现象,很多早产儿的发育并不是完全的,所以经常会出现身体抵抗力比较低下的问……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