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急性支气管炎诱因有哪些

2017-06-14 14:37:35      

病因一、外因:理化因素刺激性烟雾、粉尘,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均可损害呼吸道粘膜,降低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而引起支气管的慢性炎症。此外,吸烟也急性支气管炎的重要病因,吸烟时间愈长,量愈大,患病率也愈高,而戒烟可使症状缓解。

病因二、感染:感染与本病关系密切,呼吸道感染是急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加剧和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引起感染的微生物主要病毒和细菌,肺炎支原体有时也参与致病。病毒感染造成呼吸道上皮损伤有利于诱发细菌感染,以流感病毒、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在流感流行季节,则以流感病毒为主。细菌主要有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甲型链球菌和奈瑟球菌。前两种细菌可能为本病急性发作的最主要病原菌。

病因三、过敏因素:过敏因素可能与本病有关,尤其是喘息型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患者,有过敏史者较多。过敏原包括细菌、真菌、花粉、尘埃、尘螨、寄生虫、某些食物、化学气体等。

病因四、气候:寒冷常为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发作的重要原因和诱因。寒冷空气可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粘膜血液寻还障碍,分泌物排出困难,消弱呼吸道防御功能,从而为病毒、细菌的继发感染创造条件。

病因五、物理、化学因素: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的吸入,对气管-支气管粘膜急性刺激等亦可引起。

病因六、蠕虫移行:蛔虫、钩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可引起急性支气管炎。可有畏寒、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如伴有支气管痉挛时可出现哮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

急性支气管炎是由感染、理化因素刺激或者过敏等因素引起的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其起病教急,发病前往往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详细>>

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

急性支气管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急性支气管炎就要了解其常见症状。今天小编来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帮助宝宝缓解病症。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的主要体征 急性支气管炎要管好孩子的嘴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教膜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或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表现。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可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

急性感染性支气管炎,多流行于冬季,常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可发生于普通感冒或鼻咽,喉及气管支气管树的其他病毒感染之后,常伴发继发性……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与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

病史是很重要的支气管炎的区分方法:急性支气管炎一般在发病前无支气管炎的病史,即无慢性咳嗽、咳痰及喘息等病史。而慢性支气管炎既往均有上述呼……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