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2017-06-12 11:15:10      

(1)常开窗通气,多运动

空调房间密闭严,空气不流通,没有新鲜空气置换,若有感冒者,房间里会存在大量感冒病毒,在这样的环境里,病毒便很容易被呼吸入体内。经常打开窗户通气,有利于室内空气流动,稀释病毒浓度,减少感冒传播的机会;同时还要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规律性的有氧运动如骑车、快走、爬山、游泳等等,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喝足够的水不仅有利除燥,还可减少体内感冒病毒的数量,因此每天至少应喝八大杯水或一定量果汁。

(2)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E可以增强免疫能力,食物中肉类和烹调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而经常吃素的人,维生素E的摄入量经常会不足,因此应经常吃一些肉类食物;另一种同样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C,已证实有治疗和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能预防滤过性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柑橘类、莓类、绿叶蔬菜、蕃茄、菜花、马铃薯、胡椒等,不过烹调、高温、光、氧气以及吸烟都会“杀死”维生素C,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能生吃的尽量生吃。

(3)经常洗手

有研究显示,手的触摸最易感染病毒。感冒患者的飞沫中,仅8%有感冒病毒,大多的病毒传染仍通过手。如健康人群碰了患者接触过的地方,再摸自己的鼻子、眼睛就会染上感冒。为此,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是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

(4)合理使用空调

夏季空调开得过猛,室内外温差过大,常会引发感冒影响健康。建议人群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一般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上班族”回到家里不要急着钻进空调间,即便开空调,室内也应适时保持通风。

(5)吃葱蒜预防

夏日平时饮食要清淡,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抵抗力。针对体质较差的人,可服用大青叶、板蓝根等中药预防感冒。日常食物中,大蒜、姜、葱、食醋也有防治感冒的奇特功效。

(6)患感冒后要注意休养

一旦不幸染上了感冒,就需多休息、多喝白开水。除了按医生“处方”吃药治疗外,多漱口,特别是用温盐水漱口,缓解咽喉痛很有效。咳嗽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只是干咳没有痰,可选用镇咳剂;如果有痰就要用祛痰剂,痰少了,咳嗽自然会停止。 不过感冒没有特效药,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只要没有其他并发症,时间一到自然会好,不必着急求“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穴位按摩法

预防感冒的按摩法,可以通过揉大椎穴。按摩手法: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穴位按摩预防感冒

夏季感冒发生的内因在于人体免疫力低下,从而遭受风寒或暑热的侵袭而发病,以下因素皆可影响机体抵抗力,诱病发生:天气炎热,容易“上火”,出汗……详细>>

如何预防感冒

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详细>>

冬季要如何预防感冒?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用清水漱口,可以减低你患上感冒的危险。那些用清水漱口的人会比没有做这件事的少36%的机率患上感冒。这个研究表明,简单地……详细>>

冬季孕妇如何预防感冒

浓盐水漱口。感冒初起喉头又痒双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次左右即可见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