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怀孕期便秘准妈妈的饮食事项

2017-06-08 11:45:35      

妊娠后的便秘现象,以怀孕后期最为严重,主要是因为孕期分泌大量的黄体酮,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使大肠蠕动减弱。由于子宫不断增大,重量增加,压迫到大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因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这一时期准妈妈要注意各方面的饮食事项。

一、选择含纤维多的食物。

如各种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如豆芽、油菜、茼蒿、芹菜、荠菜、蘑菇等等;各种水果,如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

二、选择含脂肪酸较多的食物。

如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种瓜籽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鱼。

三、选择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

如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

四、选择含有机酸的食物。

如牛奶、酸奶、乳酸饮料、柑桔类、苹果等。

五、选择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

如芹菜、莴笋、紫菜、核桃、花生等。

六、选择含水分多的食物。

如鲜牛奶、自己制作的鲜果汁等。

七、三餐饮食正常。

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避免空腹,并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麦芽、全麦面包、牛奶,还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

八、充足睡眠,适量活动。

多活动可增强胃肠蠕动,另外,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便秘的缓解方法

便秘总会让人心情烦闷,如果大腹便便的准妈妈便秘更加是烦上加烦了。偏偏便秘爱找准妈妈,准妈妈要怎样对付孕期便秘呢?详细>>

准妈妈怀孕期的饮食禁忌

孕妇少吃垃圾食物。孕期虽然有额外的营养需求,但是仍不应该放纵口欲,造成体重大幅增加,不但身材变形、胎儿变成巨婴,更会造成难产,实非母子双……详细>>

怀孕便秘怎么办?孕期便秘的饮食方案

怀孕便秘怎么办?这是很多准妈妈会遇到的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孕期便秘的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解答。详细>>

孕期便秘的饮食对策

在妊娠期,孕妇有便秘的倾向。孕早期由于呕吐和食欲不振,补充水分不够就会引起便秘;在妊娠晚期由于变大的子宫压迫肠管也可以引起便秘。如果膳食……详细>>

怀孕期间准妈妈要静养吗?

有些妇女怀孕后十分害怕早产或流产,因而活动大大减少,不参加文体活动,甚至从怀孕起就停止做一切工作和家务,体力劳动更不敢参加。其实,这样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