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怎么防治儿童口吃?

2017-06-08 11:20:08      

口吃是一种牵涉到了遗传基因、神经生理发育、心理压力和语言行为等诸多方面的,非常复杂的语言失调症。50%的口吃患者于5岁前发病,而1~3岁的小儿在情绪紧张时出现一时性的口吃是比较多见的。

口吃的病因大致有:

①由于模仿他人口吃而患口吃。

②儿童学话时,父母要求过急,矫正过多。

③突然的精神刺激,如惊吓、恐惧、变换环境等。

④强行纠正左撇子也会造成口吃。此外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口吃不是生理上的缺陷和发音器官的疾病,而是与心理状态有着密切关系的语言障碍。矫正儿童口吃应在学龄前就开始。

要求父母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成人用平静、柔和的语气和儿童说话,使儿童模仿这种从容的语调,口吃自会逐渐减少。

2、参加口吃矫正训练班,让口吃的儿童在集体环境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勇于进取,养成不慌不忙讲话的习惯。还可配合音乐、舞蹈,用有节奏的动作矫正口吃往往更有效。

3、过度兴奋及精神紧张者可配合小剂量药物治疗,如溴剂等。也可应用中医疗法,如用针灸针刺颊车、廉泉、内关、合谷等穴位。

4、消除周围环境中引起儿童紧张的人为因素。周围的人不可讥笑、嘲弄口吃的儿童,以打消儿童对口吃的顾虑。

5、有规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丰富的游戏都会使儿童暂时性的口吃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治儿童口吃?

口吃是一种牵涉到了遗传基因、神经生理发育、心理压力和语言行为等诸多方面的,非常复杂的语言失调症。50%的口吃患者于5岁前发病,而1~3岁……详细>>

儿童口吃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需知道的防治措施

口吃在平时我们也叫做结巴,它是一种严重的语言障碍,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口吃的情况也更加普遍,我们要做到及早预防,特别是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详细>>

儿童口吃莫急 十条建议告诉你如何防治

孩子口吃常在一开始学说话时就有,但这并不能说明孩子是天生口吃。孩子语言的发展是由模仿大人而来的。对于孩子的口吃,专家给家长们十条建议。详细>>

儿童口吃的三种临床表现 正确防治有哪些方法

在儿童言语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会出现音准差、不会掌握语言表情技巧、口吃等问题,父母及老师应仔细观察,及早发现,分析原因,并给予相应的措……详细>>

儿童口吃危害大 及早判断可防治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平时也叫做结巴,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会出现困难,属于语言方面的障碍,特别是对于儿童口吃来说,我们要及早发现,……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