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家长须知 治疗小儿感冒用药有2原则

2017-05-31 09:16: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呢出现感冒的人数还是非常多的,小儿感冒之后就需要及时的注意治疗,药物治疗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的,那么小儿感冒用药有哪些原则呢?

小儿感冒的原因

环境危害:

环境中的大量烟雾,如灰尘、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有资料表明,以煤为主要燃料的家庭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人数比别的家庭高19倍之多。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被动吸烟(俗话说的抽二手烟)。

存在某些免疫缺陷:

在这些疾病当中,有很多病常见表现都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如血液中某些球蛋白缺乏,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另外反复呼吸道感染还与哮喘有关,哮喘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肺通气功能差,发病过程中极易并发感染。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正常小儿要高32倍。

病毒感染:

少数由细菌感染引起。小儿感冒发生的频率与婴幼儿的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有关。由于小儿脏腑之气未充,抗病能力较差,当气候急骤变化,衣被增减不及时,或洗澡受凉,坐卧当风,或护理不当时,外邪便乘虚侵入而致病。小儿患感冒后,应及时治疗,否则病程迁延,病情加重,还会引起许多疾病。 中医将小儿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气虚感冒等类型。

缺乏营养:

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因为这类孩子体内蛋白质不足,所以形成的抗体也少。缺钙的孩子往往缺乏维生素D,而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的发育。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都会影响儿童的抵抗力。口腔疾病,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龋齿等。温差:季节交替的时候,时冷时热,会让孩子极不适应。错误穿衣,有些家长自己怕冷,也会给孩子穿的比较多,这样孩子就容易出汗,一出汗就容易感受外邪导致感冒。

治疗小儿感冒用药原则

抗生素不要随便用

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抗生素对病毒无效。

药物可酌情选用,效果比较可靠,副作用小。

只有发生这些状况可考虑合用抗生素: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

感冒发热别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

常用的退热药有:安乃近滴鼻液、扑尔敏片、小儿退热栓。不要使用APC(复方阿司匹林)。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1、绿豆30克磨碎,茶叶10克装入布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茶袋,加适量红糖。有清热解表之功效。

2、马兰头、金银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碗,日服3~4次。治发热胸闷、头昏乏力、小便短赤等风热感冒。

3、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睡前一次服下。服时加适量红糖,专治风寒感冒。

4、葱白60克洗净切碎,加水三杯煎至两杯,趁热喝一杯,半小时后加热再喝一杯。可治发热、鼻塞等风寒感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用药原则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的症状 谨记治疗小儿感冒用药4原则

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流鼻涕鼻塞,高烧的症状,出现了小儿感冒影响了孩子的健康也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总之对于小儿感冒来讲我们不应该忽视……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的8大误区 孩子感冒后怎样护理

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而且,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等均未发育成熟,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所以,儿童更容易发生感冒。但是家长在儿童感冒的……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的3大误区 大多父母都错了

孩子感冒期间要注意正确用药,尽量避开小儿感冒用药的误区,重复吃药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并且也会加重孩子肾脏的负担,因此,家长要注意避免重……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七个提醒 还是选择食疗更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感冒的情况,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要避免过量 用药原则你可知道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出现的情况更为普遍,在孩子得病后,一般主要是药物治疗,我们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