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孩子不爱吃饭有家长从自身找原因

2017-05-30 08:38: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专家指出宝宝不爱吃饭,妈妈看到自己孩子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害怕孩子得了厌食症,影响生长发育。其实,很大多数食欲不振是非病理性因素所导致的。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家长原因导致孩子不爱吃饭

1、骄纵宠爱。虽然二胎全面开放了,但还是现在独生子女偏多,家长对孩子疼爱有加,零食不断,胃没有足够的时间消化,稚嫩的胃没有饥饿感,自然食欲不好。

2、过度关注。家长过度关注孩子吃饭,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产生拒食的情况。

孩子原因导致不爱吃饭

1、孩子消化器官发育尚未完善,胃容量较少,消化酶和胃酸比成年人分泌少,消化功能不稳定,消化能力较弱,适应性差,如果自身饮食不定时定量、任意玩耍、睡眠不足和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出现食欲不佳。

2、疾病造成食欲不振,临床中的厌食症,有全身性的疾病,比如慢性胃肠炎、微量元素锌缺乏等,其中锌缺乏引起的厌食是比较常见。缺锌的孩子的味觉敏感度比正常孩子低,因此容易造成食欲减退。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养成好习惯。养成吃饭不能玩玩具的习惯,尤其是吃饭之前比较好不要玩玩具。在吃饭前可以培养孩子放下自己的玩具帮着妈妈端菜,让大家都就座,然后才和大家一起吃饭的习惯。

不要责骂孩子。不应该责骂孩子,不要强迫他吃饭,不然他就会觉得吃饭是一件不愉快的事。当吃饭变成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时,他自然就不喜欢吃饭了,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可不好。如果孩子真的不愿意好好吃饭,不妨晚点再给他吃。等他真正饿了,再要求他乖乖坐着吃饭,也能逐渐养成他对吃饭的兴趣和专心度。

多给孩子吃新鲜水果。夏天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如果孩子实在不爱吃饭,可以多给他们吃一些水果。但寒性易上火的水果,比如西瓜、荔枝、杏等要少给孩子吃。水果一般上午吃好,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后吃较好。

合理安排孩子喝水时间。夏天天气炎热,孩子好动易出汗,因此喝水多。但不能不分时间的乱喝,比如吃饭前还大量喝水,冲淡孩子消化液,会严重影响他的食欲。因此应该合理安排孩子喝水时间,吃饭前后要少喝水。这样能慢慢让孩子吃上饭。

恰当的运动。户外运动可加速推陈出新,有助于食物的消化接收,但进食前半小时内不要进行猛烈运动。

不吃零食。有些孩子天天在正餐之间要吃喝很多高热量的零食,如巧克力、糖果等,或许喝很多饮料,这既会使血液中的糖含量过高,还会发生饱腹感,然后没有了饥饿的觉得,所以到了正餐工夫他基本就没有胃口吃饭,而往后又要以点心零食果腹,然后构成了一个恶性轮回。

固定开饭时间。尽量养成吃饭的时间一到,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的习惯。并规定孩子须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餐,如果孩子不吃完,就算他等一下饿了,也不要再给他任何零食,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养成定时、定量的习惯。

选购孩子喜爱的餐具。孩子都喜欢拥有属于自己独有的东西,替孩子买一些图案可爱的餐具,可提高孩子用餐的欲望,如能与孩子一起选购更能达到好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找原因 父母以后别这么做了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别担心,只要找对方法……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根”在哪儿 家长如何巧妙化解

爸妈常犯愁孩子不爱吃饭,不知道该怎么办?爸妈应寻找原因,科学引导孩子好好吃饭,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让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是强迫式地……详细>>

零食不断孩子不爱吃饭 五个妙招增强宝宝食欲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那么,导致孩子不爱吃饭……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