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期饮食禁忌

2017-05-24 17:43:20      

不少准妈妈都对于孕产期膳食营养方面的知识非常关注,在怀孕期间如果能有意识地进食某些食物,会对腹中胎儿的生长发育起到意想不到的微妙作用。

孕期饮食禁忌

在孕早期即头三个月内,是宝宝正在成形阶段,而孕妇则处于妊娠初期,随着胎儿的增大,出现一系列的妊娠反应,如、泛酸、一些体弱者则出现头晕、一吃就吐的强烈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就应注重饮食的质量并增加营养,多吃易消化、清淡食品。也可吃些略带酸味、并富有营养的水果及小餐,切记不要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和精制糖块,不要偏食。若严重,就应看医生。

在孕中期即胎儿生长发育最迅速最重要的4-6个月,胎儿的骨骼、器官、形体正在全面的发展,大脑也正在发育。它直接影响胎儿出生后的体重、智能等。此时应注重高蛋白多脂肪的营养食品。可食用动物食物和植物食物。

在孕晚期也是宝宝即将产出的710个月,孕妇在此阶段会出现食欲旺、饭量增加。胎儿也发育完善。在适当的增加营养,荤素应调配得当,以免造成孕妇过重或胎儿偏大,增加难产机会。

孕期增加营养应根据自身素质、胎儿发育特点来搭配饮食。比如,多吃些水果,多补充水分,在排除体内及母胎循环所排出的毒素如便秘这一环节会处理的比较好。而且在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就医,防止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所需要吸收的营养。

不适宜孕妇食用的食品:

A、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

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

B 、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

它们刺激性强,多食可引起便秘。

C 、糖

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

D、 味精

进食过多味精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E 、人参、桂圆

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F 、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中含有添加剂和防腐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油条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大脑,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的8种饮食禁忌

孕妈妈应减少食用罐头的金枪鱼、鬼头刀、鳕鱼及狭鳕,因为这类罐头鱼的水银含量也很高,食用的分量应以每月一次为限。美国环境工作团体指出,孕妇……详细>>

孕期饮食的5个不宜 孕期饮食的几个误区解读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详细>>

备孕期的饮食禁忌

备孕期间,尽量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以免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在怀孕后,如果孕妇继续保持着吃高糖食物的习惯,就会导致出现……详细>>

孕期饮食禁忌要留心 孕期也要注意健康运动

孕晚期阶段,很多女性会因为吃了桂圆等对身体不利的食物,而导致自己出现了流产或者早产的情况,因此,孕晚期女性对于饮食中需禁忌的事项是不能有……详细>>

必知:准妈妈孕期饮食的八大禁忌

当孕妈妈身体孕育一个小宝宝时,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我们请专家来说说吧!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