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期的8种饮食禁忌

2017-05-24 17:41:16      

1、金枪鱼

嗜吃金枪鱼的孕妇要小心。连同金枪鱼在内的7种海产,水银的含量严重超标,孕妇经常食用会产下畸胎

孕妈妈应减少食用罐头的金枪鱼、鬼头刀、鳕鱼及狭鳕,因为这类罐头鱼的水银含量也很高,食用的分量应以每月一次为限。美国环境工作团体指出,孕妇可安全食用的海产,包括人工饲养的鳟鱼及鲶鱼、虾、左口、太平洋三文鱼、黄鱼、中大西洋蓝蟹及黑丝蟹鱼。

2、含有弓形虫的食物

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禽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人类的传染源主要是这些动物的肉类,如火锅的烫涮时间过短、烧烤的温度不够,肉食的弓形虫没有杀死,就有传染的危险;生肉和熟食共用一个切菜砧板,生肉上的弓形虫就会污染熟食;污染的羊、牛奶也可以传染。我国人口的弓形虫感染率较低,可能与中国人熟食肉类的习惯有关,并非跟养宠物有关。

3、猪肝

因为在给牲畜迅速催肥的现代饲料中,添加了过多的催肥剂,其中维生素A含量很高,致使它在动物肝脏中大量蓄积。孕妇过食猪肝,大量的维生素A便会很容易进入体内,对胎儿发育危害很大,甚至会致畸。

维生素A超量几乎对身体各个部分都会造成损害,包括眼睛、骨骼、血液、皮肤、中枢神经系统、肝脏、生殖和泌尿系统,可出现头昏、呕吐、头痛、皮肤受损、智力障碍和月经失调的现象,严重的甚至会失明和有生命危险。

4、久存的土豆

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越高。过多食用这种土豆,可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并非每个人食用后都会出现异常,但孕妇还是不吃为好,特别是不要吃长期贮存的土豆。

5、受污染食物

孕妈咪缺乏无机盐或微量元素能致胎儿畸形,孕妇经常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同样会引起胎儿畸形。被DDT、六六六等有机氯农药及有机汞农药西力生等蓄积性较强的农药污染的食物进入机体,毒物就会在孕妇体内蓄积经血液循环进入胎盘导致胎儿中毒,从而引起流产、畸胎、死胎等。

6、过多的酸性食物

一 般来说,妇女在怀孕初期,常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而我国民间历来有用酸性食物来缓解孕期呕吐的做法,甚至有用酸性药物止呕的做法。这些方法是不可取的。 近年来,国外医学界有关研究机构明确指出,酸性食物和药物是导致畸胎的元凶之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禁忌

不少准妈妈都对于孕产期膳食营养方面的知识非常关注,在怀孕期间如果能有意识地进食某些食物,会对腹中胎儿的生长发育起到意想不到的微妙作用。详细>>

备孕期的饮食禁忌

备孕期间,尽量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以免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在怀孕后,如果孕妇继续保持着吃高糖食物的习惯,就会导致出现……详细>>

准妈妈怀孕期的饮食禁忌

孕妇少吃垃圾食物。孕期虽然有额外的营养需求,但是仍不应该放纵口欲,造成体重大幅增加,不但身材变形、胎儿变成巨婴,更会造成难产,实非母子双……详细>>

孕期饮食禁忌要留心 孕期也要注意健康运动

孕晚期阶段,很多女性会因为吃了桂圆等对身体不利的食物,而导致自己出现了流产或者早产的情况,因此,孕晚期女性对于饮食中需禁忌的事项是不能有……详细>>

必知:准妈妈孕期饮食的八大禁忌

当孕妈妈身体孕育一个小宝宝时,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我们请专家来说说吧!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