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应如何鉴别

2017-05-24 11:41:57      

一听到孩子咳嗽,做父母的总是很揪心。随着天气变冷,宝宝更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常常引发咳嗽。因此,做家长的必须仔细观察,聆听宝宝的咳嗽,以辨别病症。小儿咳嗽可根据以下几方面进行鉴别:

1。咳嗽的性质:干咳或痰量较少,常见于急性咽喉炎。咳嗽多痰,多见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等。痉挛性咳嗽多见于百日咳、气管和支气管异物。

2。咳嗽出现时间:骤然发生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气管、支气管异物等。缓慢发病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附近器官压迫。晨起或晚上体位改变时咳嗽加剧,常为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夜间咳嗽明显,多见于百日咳、哮喘症。

3。咳嗽的声音:咳嗽如破竹声,常见白喉、急性喉炎。咳嗽伴哮鸣,常见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双声咳常见于支气管淋巴结结核。 

4。痰的性质:脓性痰多见于细菌性炎症,无色痰多为病毒性感染及支气管哮喘。痰中带血常见于支气管扩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应怎样进行鉴别?

咳嗽出现时间:骤然发生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气管、支气管异物等。缓慢发病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附近器官压迫……详细>>

小儿咳嗽应怎样进行鉴别?

咳嗽出现时间:骤然发生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气管、支气管异物等。缓慢发病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附近器官压迫……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护理?

孩子咳嗽期间父母要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最好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尽量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孩子咳嗽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详细>>

如何对付小儿咳嗽?

百白破联合疫苗,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的混合疫苗。1978年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分别于儿童3个月、4个月和5个月时接种一针,……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治疗

小儿咳嗽一般在换季的时候是病情的高发期,因为小儿的免疫力本来就比较差,再加上一换季节,各种疾病就跟着来了,而且大部分孩子在感冒后第一个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