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肺结核导致的干性咳嗽

2017-05-24 11:38:00      

干性咳嗽本于气涩。涩之微者,咳十数声方有痰出;涩之甚者,虽咳十数声,亦无痰出。”干性咳嗽系因肺中津液不足所致,常见于肺结核患者。因此要想及时治疗肺结核引起的干性咳嗽,必须要了解其原因。

肺结核导致的干性咳嗽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1、药物刺激因素:皮质激素类、免疫抑制剂常造成隐性肺结核,如:哮喘长期用激素者、脏器移植长期应用激素与免疫抑制剂者、恶性肿瘤行手术及化疗者即为此类。近年这些情况更有增多。

2、结核菌感染:对于大多数人,吸入结核菌感染后,如果免疫系统不能阻止结核菌的生长,结核菌就会变得活跃。当结核病菌变得活跃(在你的身体内繁殖),这就是所谓的肺结核病。

3、机体抵抗力下降: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经呼吸道或消化道初次侵入人体的结核菌,常在肺部或肠壁形成原发灶,90~95%发生在肺部。

4、遗传因素:研究表明,同卵双胞胎患结核病时其经过一致性比例远高于异卵双胞胎者,证明遗传因素对肺结核病患者有一定的影响,常会导致患者出现干性咳嗽的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性咳嗽的发病机制

干性咳嗽是一种嘈杂的、强有力的将空气从肺中排出的表现,它不伴有咳痰或咯血,是患者常诉说的呼吸道疾病。咳嗽是一种必要的保护机制,它可以清除……详细>>

干性咳嗽要做哪些检查

食管24hpH值监测:确定有无胃-食管反流,是目前GERC最为有效的方法。动态监测食管pH值的变化,获得24h食管pH<4的次数、最长返……详细>>

干性咳嗽治疗时宜食的食物

能润肺止咳。“百合治肺热咳嗽,干性咳嗽久咳。”可用鲜百合100~150克,加冰糖适量煎汤喝。也可用新百合120克,蜂蜜50克,拌和蒸熟后……详细>>

干性咳嗽与湿性咳嗽的诊断鉴别

干性咳嗽:咳嗽时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干性咳嗽是临床肺系疾病常见症状之一,病因复杂,病情顽固,治疗颇为棘手。近年的研究表明,几乎所……详细>>

干性咳嗽与痉挛性咳嗽的诊断鉴别

干性咳嗽:干性咳嗽是指肺失宣肃而肺气上逆作声,或可兼见少量痰液、喘息。它既是一个独立的证候,又是多种疾病的一个常见症状。作为首发或常见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