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和分型

2017-05-24 09:59:09      

1。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起病多缓慢,病程较长,部分患者发病前有急性支气管炎,流感或肺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史,由于迁延不愈而发展为本病,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和气短或伴有喘息,症状初期较轻,随着病程进展,因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愈发频繁,症状亦愈严重,尤以冬季为甚。

(1)咳嗽:

初期晨间咳嗽较重,白天较轻,晚期夜间亦明显,睡前常有阵咳发作,并伴咳痰,此系由于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腔内所致,随着病情发展,咳嗽终年不愈。

(2)咳痰:

以晨间排痰尤多,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性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此多系夜间睡眠时咳嗽反射迟钝,气道腔内痰液堆积,晨间起床后因体位变动引起刺激排痰之故,当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痰液则变为黏稠或脓性。

(3)气短与喘息:

病程初期多不明显,当病程进展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时则逐渐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气短,以活动后尤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或所谓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特别在急性发作时,常出现喘息的症状,并常伴有哮鸣音。

2。慢性支气管炎的体征

早期多无任何异常体征,或可在肺底部闻及散在干,湿啰音,咳嗽排痰后啰音可消失,急性发作期肺部啰音可增多,其数量多寡视病情而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的患者急性发作时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并伴呼气延长,晚期患者因并发肺气肿常有肺气肿的体征,参阅阻塞性肺气肿部分。

3。慢性支气管炎的分型与分期

(1)分型:慢性支气管炎分为:

①单纯型:符合慢性支气管炎诊断标准,具有咳嗽,咳痰两项症状。

②喘息型:符合慢性支气管炎诊断标准,具有喘息症状,并经常或多次出现哮鸣音,(目前大多认为该型应属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

(2)分期:按病情进展可分为3期:

①急性发作期:指在1周内出现脓性或黏液脓性痰,痰量明显增加,或伴有发热等炎症表现,或咳,痰,喘任何一项症状明显加剧。

②慢性迁延期:指有不同程度的咳,痰,喘症状迁延1个月以上者。

③临床缓解期:经治疗或自然缓解,症状基本消失或偶有轻微咳嗽和少量痰液,保持2个月以上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咳嗽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喘息型支气管炎患者在症状加剧或继发感染时,常有哮喘样发作,气急不能平卧。呼吸困难一般不明显,但并发肺气肿后,随着肺气肿程度增加,则呼吸困……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

咳嗽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症状

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