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多运动好处多多 这些方法孩子爱上运动

2017-05-23 09:24:0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健康,但侧重点还是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父母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疫力。而运动,作为增强孩子抗病能力的最佳方法一直被父母忽视着。其实,多做运动不仅为孩子的健康增加了重重的砝码,它还对孩子各方面的生长发育都是有帮助的。

孩子多运动的好处

1、能使身高增加

体育锻炼能增强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孩子体格健壮。孩子能够长高,是由于全身骨骼的生长,尤其是长骨的生长,因为长骨两端的骺软骨部分是骨的生长点。由于体育运动,改善了血液循环,骨组织得到了更多的营养,同时,运动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所以,能促使骨骼生长加速,使孩子身高随之有所增长。前苏联、德国等国家的婴儿游泳开展较广泛,那些地方的生理医学专家研究表明,婴儿参加游泳,身体增长速度比一般孩子快。

2、 强健肌肉、保护骨骼

如果没有肌肉和关节的连接,人体的骨骼便会散落一地。运动能增加孩子肌肉力量和耐力,使肌肉逐渐变得丰满而有弹性,有力量的肌肉可以更好保护骨骼,还可使孩子动作灵敏,身体灵活。

3、保持体重

事实证明,许多肥胖儿童在生活中明显缺乏锻炼。肥胖儿童更容易受到诸如: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威胁。因此,平衡能量摄入和能量输出并保持适当体重对于儿童很重要。要做到这两点可通过摄入能提供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平衡饮食与通过经常锻炼以消耗多余热量相结合来达到。

4、促进心肺功能,有利呼吸系统

锻炼过程中,肌肉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于是呼吸器官需要加倍工作,久而久之,胸廓活动范围扩大,肺活量提高,肺内每分通气量(即每分钟的通气量)加大,增强了呼吸器官的功能,对防止呼吸道常见病有良好的作用。

5、 学会与人交往、促进社交能力

户外运动跟别的小朋友一起游戏。这个过程可让孩子了解人与人交往的规则,学会理解、照顾、分享、商量、谦让、合作等各种人际关系相处技能。带孩子到 户外和其他孩子玩耍运动,不仅锻炼身体还发展了孩子的社交能力,一举多得。

孩子不爱运动怎么办?

1、运动锻炼游戏化 

不要把运动锻炼当成单调的技能训练,像运动员那样枯燥、严肃,这样根本调动不了孩子的积极性。运动锻炼游戏化才能吸引孩子的兴趣,他才会跟父母积极配合,这一点对幼儿很重要。为此,父母要常常编造一些情境和故事,孩子才能放松地在游戏中得到锻炼。例如跑步,事先在路对面放点玩具,然后父母可以编故事:“你愿意当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吗?在路的那头有好多大萝卜,咱们一起比赛摘萝卜,看谁先摘到大萝卜。跑喽——”边说“小白兔”、“大萝卜”边跟孩子一起跑,跑到对面再转回来,孩子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再玩其他运动游戏。带孩子到一些休闲娱乐场合玩那些大型器械也是促进孩子身体运动的好办法,只是要注意为孩子做好周边的安全保护。 

2、充分运用新器材

一件新生事物出现必然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孩子对新的体育器材更会产生浓烈的兴趣,“呼啦圈”、“溜溜球”、“弹跳器”,曾倍受孩子青睐。为最大限度调动“肥胖儿”的积极性,经常购置价廉物美的小型运动器材,既可丰富运动处方的内容,又可进一步激发肥胖孩子参加运动的热情。

3、父母与孩子一起运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一直叫孩子多运动,但自己却不行动的话,对孩子是没有作用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多运动好处多多 孩子不爱运动怎么办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健康,但侧重点还是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父母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详细>>

孩子爱运动好处多 孩子不喜欢运动怎么办

在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宝宝的运动能力,只要父母够细心,发挥一下自己的聪明才智,就能随时随地地让你的宝宝动起来。详细>>

孩子不喜欢运动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爱上运动

按理来说,孩子活泼好动、喜欢运动不在话下。可是偏偏有些宝宝就爱“懒”,不喜欢运动。可是我们都知道,运动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发育很有帮助的,爸……详细>>

孩子阅读好处多 这么做让孩子从此爱上阅读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问题,将来上学后学习能力也会更强,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处有哪……详细>>

爱读书的孩子好处多 四个方法让孩子爱上读书

众所周知,读书对我们视野的开拓和知识面的增加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而人们经常读书对自身修养也具有提升意义,因此,读书的好处就成为大家需要多多……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