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样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2017-05-22 16:20:52      

小宝宝出生后身体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对各种病菌的抵抗力很低,特别是6个月后。所以建议妈妈采用以下方法养育宝宝,让宝宝少生病。

1、多进行室外活动。

经常带宝宝到室外活动,可以让宝宝接受更多光照和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有助于增强宝宝体质。另外,周围环境的变化,会给宝宝各种神经系统一定的刺激,增强宝宝的适应能力。如果不能到户外活动,最好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否则室内空气不流通,有害细菌繁殖,会增加宝宝生病的概率。

2、让宝宝得到充足的睡眠

优质睡眠对小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在睡眠中,宝宝的身体活力会迅速恢复,从而减轻免疫系统的负担,反之如果宝宝常常劳累,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因此,2-4个月的宝宝每天都要保证睡眠在16个小时以上,在他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打扰。

3、让宝宝心情保持愉快

心情愉快也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因此妈妈尽量满足小婴儿的需求,并采取多种方法让宝宝快乐。在宝宝醒着的时候,可以通过聊天、按摩、玩具逗引等方式多逗宝宝开心。

4、宝宝日常生活要保持规律

在宝宝衣着上:当气温变化需要加减衣服时,建议最好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增加太多或突然减少太多,这样可以训练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对气温变化的耐受性;在饮食上:妈妈要给宝宝全面的营养,在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多给宝宝喝水,多摄入蛋白质,蔬菜、水果和粗粮都要合理的安排进去,另外,也可以吃一些具有增强免疫力功能的奶粉;生活上:经常给宝宝清洁,常洗手、洗脸、洗澡可以减少细菌侵袭宝宝的概率,让宝宝少生病。

5、少用药尤其是抗生素

宝宝如果生病了,建议能不用药就不要用药,能用轻药就绝不用重药,就像轻微的感冒流鼻涕,不要急着打针输液,可以多给宝宝喝水和吃小儿感冒药;轻微发烧时,尽量采取物理法降温,少用退烧药物,尤其不能用含有激素的退烧药,激素会抑制宝宝的淋巴发育和分化,降低宝宝免疫力。另外,宝宝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时,尽量少用或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会伤害宝宝脆弱的免疫系统,还会使得宝宝体内产生抗药性。

6、给宝宝定时接种疫苗

妈妈要定时为宝宝接种疫苗,激活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保护宝宝的健康。宝宝自己的免疫系统到6岁时,才会彻底建立并且完善,所以宝宝多病时,妈妈也无须过分忧虑,只要多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就可以少生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食物

其中的多糖类有明显增强宝宝免疫功能作用,还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银耳含有17种氨基酸、钙、维生素等,有滋阴润肺、生津养胃的作用。香菇、蘑菇……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提高宝宝寒冬的免疫力

冬天气候多变,妈妈们为宝宝想到了什么好的驱寒方法吗?想知道更多提高宝宝免疫力的秘密吗?详细>>

秋末提高宝宝免疫力的原则和误区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呢?现在已经到了秋末季节,妈妈要利用这个阶段帮学龄前儿童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样才能健康迎接冬天的到来哦。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身体差 几种食物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很多宝宝在小的时候免疫力都比较差,稍微有一点不好的环境变化就会让孩子得病。因此在提升孩子免疫力当面家里人都是义不容辞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