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秋季宝宝防感冒的3大妙招

2017-05-22 16:19:07      

一场秋雨一阵寒,下了几场秋雨后,天气开始慢慢转凉。早晚温差特别大,孩子在这个时候最容易感冒。专家提醒,预防孩子感冒,主要要从孩子的衣食运动等方面进行调整。

秋季孩子为什么容易感冒呢,主要是孩子的抵抗力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宝孩子要预防感冒主要是吃能提高抵抗力的食物,比如苹果、葡萄、番茄、胡萝卜、海带等。

专家提醒,缺乏维生素A也是幼儿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原因。所以想要预防感冒,抵抗呼吸道疾病,就要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牛奶、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等。

秋季孩子预防感冒,饮食宜清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不宜吃高糖高盐的食物。因为高糖食物多吃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高盐食物容易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感冒病毒更加容易侵入幼儿的身体。

虽然已经到了秋季,但是秋季秋老虎带来的温度依然很高。早晚温差特别大。所以秋季宝宝穿衣早中完、室内室外都有差别。

秋天天气转凉,给宝宝添加衣服也是有计划的,不能一下子就给宝宝穿上所有的保暖衣服,而是有重点的给宝宝做到局部加减。秋季首要的是给最容易受寒的部位添加,宝宝的头部和腹部是最容易着凉的。所以出门最好给宝宝戴顶帽子,睡觉的时候最好给宝宝腹部搭上厚厚的毯子。其他的部位如果宝宝没有感觉到冷还是不要添加多余的衣服,因为宝宝出汗过多也容易感冒。

虽然俗话说春捂秋冻,但是这个原理并不是很适合宝宝。小宝宝阳气足,过早的给宝宝穿太多会损耗宝宝的阴气,因此给宝宝穿衣以宝宝手脚冰凉为准。如果去室外,最好给宝宝套上一件薄外套,如果宝宝身体在出汗就不要再给宝宝添加衣服,但是宝宝出汗也不能骤然给宝宝脱衣服,特别是从室外回到室内,要让宝宝适应一会儿再脱衣服。不然忽冷忽热,宝宝更容易着凉。

总而言之,宝宝秋季穿衣原则要秉持着比大人多一件,运动时比安静时多一件的原则。当然秋季宝宝多穿宽松柔透气性好的全棉的衣服为佳。尽量不要穿化纤维的衣服,因为在秋季干燥的天气容易产生静电。

秋季天高气爽,是适合户外运动的好时节。这个时候带着宝宝去室外游玩,不仅能提高宝宝的抵抗力,还能给宝宝带来户外的乐趣。

宝宝每天可以在室外做一些跳绳、慢跑之类的运动,每天在室外的时间1-2个小时最佳,宝宝在户外游玩的这段时间内能逐渐增强皮肤耐寒的能力,促进血液循环,从来达到提高抵抗力的目的。但是秋季带着宝宝室外游玩,最好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比如商场、超市。这类地方的空气浑浊,空气中有大量的病毒,宝宝很容感染感冒。

秋季预防宝宝感冒,总而言之就是吃好、穿暖、多运动。这样宝宝抵抗力增加了,感冒就不容易侵入宝宝的身体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宝宝防感冒的3大妙招 妈妈赶紧收藏起来

秋季天气转凉时,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增添衣物,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身体着凉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因此必须要注意与身体的保暖,注意室内温度……详细>>

教你妙招防宝宝感冒

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任何营养都不能缺乏,所以宝宝的食谱应该丰富多彩。现在很多父母是什么贵就给 宝宝吃什么,很多宝宝顿顿不离鱼、虾、肉……详细>>

宝宝怎么老感冒 三大招让宝宝远离感冒

宝宝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也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至可能会出现各种的并发症。那么宝宝感冒常见的原……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防宝宝感冒有十大措施

一般来说,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一年感冒2-4次属正常现象,而且这样的感冒可以使孩子的免疫功能保持一定的活跃状态,反而能减少一些重大疾病的……详细>>

按3穴位可缓解宝宝感冒症状 积极锻炼防感冒!

宝宝因为抵抗力较差,小痛小病都是难免的,有的孩子爱动,容易出汗,有的孩子睡觉喜欢踢被,喜欢翻滚,所以感冒是宝宝最常见的问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