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小儿厌食中医辩证分析 四款食疗方有效改善厌食

2017-05-22 09:41:1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吃饭,父母最着急,患上厌食症的小儿会变得消瘦,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影响发育,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厌食症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厌食症的4食疗偏方。

小儿厌食的表现

(1)乳食壅滞:有伤乳伤食史。伤乳儿呕吐乳片,口中有酸味,脘腹胀满,大便酸臭,舌质红、苔白腻,脉弦滑。伤食儿呕吐酸腐食物残渣,腹痛拒按,大便臭秽,舌苔白腻,脉弦滑,指纹多见紫滞。

(2)痰湿滋生:形体消瘦或虚胖,不思饮食,呕吐痰涎,大便稀,面无光泽而苍白,舌苔白腻,脉濡滑,指纹淡红。

(3)虫积伤脾:面色苍黄,肌肉消瘦,精神不安,不欲饮食,嗜食异物,睡眠时磨牙,腹痛腹胀,大便不调,巩膜上有蓝斑,面有白斑,唇口生白点等。

(4)脾胃虚弱:精神疲惫,全身乏力,不思乳食,或拒食,伴形体消瘦,面色苍白,大便溏薄或夹有乳食残渣,舌质淡、苔白,脉细弱。

小儿厌食食疗方法

1、藿香半夏汤

材料:茯苓10g,藿香、半夏、山楂、砂仁、鸡内金、厚朴、神曲各6g,甘草3g。

做法:浸泡洗净材料后,加水煎服,每天服4次。

主治:小儿厌食,腹胀,大便不正常的患儿。

2、党参山药汤

材料:山药、党参各6g,郁金、菖蒲各4g,鸡内金、木香、枳壳、槟榔、杏仁各3g,牵牛子、大黄炭、莪术各2g,肉桂、花椒各1g。

做法:洗净以上中草药后加水煎服,每天口服3次,连续服用1个月为1个疗程。

主治:小儿厌食症,有补气內调的功效。

3、苍术鸡内金

【功能主治】运脾开胃。主治小儿厌食症。长期食欲不振,而无其他疾病;面色少华,形体偏瘦,精神尚好,无腹膨;有喂养不当史。

【偏方组成】苍术6克,炒鸡内金6克,莪术6克,山楂10克,神曲10克,党参10克,麦芽15克,茯苓12克,陈皮8克。

【用法用量】诸药水煎取汁150毫升,分3次服,每日1剂。6夫为1疗程。

4、黄芪白术

【功能主治】健脾益气,和胃消食。主治脾虚厌食。证见病程较长,多伴有面黄,发枯,肌肉不实或消瘦,大便不调,舌偏淡,苔薄白,指纹淡或脉沉弱,身高体重低于正常儿童或伴有多汗,易感冒等。

【偏方组成】黄芪、白术、茯苓、黄精各3克,陈皮、青黛各2克,炙鸡内金、炙甘草各1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

小儿厌食预防方法

要顺其自然。对于已经有厌食习惯的孩子,遇到他不肯吃饭时,家长不要大惊小怪,而要不动声色地把食物拿开,孩子少吃一点或不吃一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这时仍要注意不随便给孩子零食吃,孩子饿了,下餐饭自然会吃得好了,切不可再搞强迫或哄骗孩子吃饭了。

饭前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实践证明,愉快的情绪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有助增进食欲。家长可在饭前给孩子看些有趣的画报,听些音乐,讲些笑话或者邀请其他孩子一同进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千万不要边吃饭,边训斥孩子,这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注意引导。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避免使用补品或补药。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食疗方法 小儿厌食类型 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常见3个原因 中医食疗改善厌食症

生活中较多的孩子出现了小儿厌食症的症状,因此会给患儿的健康带来了危害,让妈妈们特别的不安,我们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疾病重视起来,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高粱山楂粥可改善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吃这些

儿童在天气和身体原因等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厌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小儿厌食呢?详细>>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小儿厌食三大危害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下面我们看看改善宝宝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