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多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肺脓肿脓胸霍奇金病低血糖症

生长过速孩子易得佝偻病 佝偻病早期有这些表现

2017-05-15 09:53: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维生素D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的导致钙、磷代谢紊乱,造成骨骼病变为特征一种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多见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是我国儿童保健重点防治的“四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儿童佝偻病的原因有哪些?

佝偻病的原因

生长过速

早产或双胎婴儿体内贮存的维生素D不足,且出生后生长速度快,需要维生素D多。易发生维生素D乏性佝偻病。生长迟缓的婴儿发生佝压病者较少。

疾病因素

多数胃肠道或肝胆疾病会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如婴儿肝炎综合征、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慢性腹泻等;严重肝、肾损害亦可致维生素D羟化障碍、生成量不足而引起佝偻病。

食物中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

人乳、牛乳及一般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都很少,不能满足小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如不能从照射紫外线合成维生素D,又没有服用鱼肝油或强化维生素D的辅食,就很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

食物中钙磷比例不当

牛奶中尽管含有大量的钙,比人奶中钙含量高得多,但钙磷比例不如人奶合适,钙经肠道吸收的比例比人奶差,因此,人工喂养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发生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

症状

1、早起期以精神神经症状为主,多见于3个月左右患儿如易烦躁夜惊、多汗、等症状,由于汗多,与枕头形成摩擦形成“枕秃”。

2、激期表现骨骼改变,前囟大及闭合延迟,出牙较迟,牙釉质发育差。

3、运动功能发育迟缓,因腹部肌张力低下使腹部膨隆如“蛙状腹”。

4、胸廓畸形多见于1岁左右的儿童,胸骨向前突出形似“鸡胸”,或胸骨剑突部内陷成“漏斗胸”。

5、重症患儿语言发育落后,免疫力下降,表情呆滞,条件反射形成缓慢。

佝偻病怎么办

钙剂治疗:在给维生素D的同时,可服适量的钙剂或骨粉。如葡萄糖酸钙每天l一3克,口服;或元素钙每天500一600毫克。钙剂应长期服用,一般持续数月或者数年。

人工紫外线疗法:天然日光为最经济的维生素D来源,但受季节气候的限制。必要时可用人工紫外线(如水银石英灯)治疗。每星期照射3次,每次5一20分钟。每一个疗程为4一6星期。有皮肤不良反应时可暂停。

佝偻病的治疗误区

不是所有孩子都缺乏维生素D

VD对儿童的成长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被认为是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的主要药剂。对于儿童来说,通过晒太阳和从日常饮食中获取VD远远不够,需要服用适当的VD来补充。由于目前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食品中都富含VD,家长还会给孩子服用一些VD制剂,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缺乏VD。如果VD补充不当,严重会导致VD中毒。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佝偻病的重视,临床上典型的佝偻病患儿已经越来越少。

多汗、枕秃,不一定是佝偻病

此症患儿一般在夜里会出现持续出汗现象,且伴有酸臭味。但是并不是只有佝偻病会引起孩子发生多汗、枕秃现象。如果孩子白天处于兴奋状态、活动量比较大的时候,到了晚上睡觉就会出现多汗的现象,由于出汗较多,孩子会不自觉地转动头部,以至于会导致枕秃。正常的出汗现象持续时间短,往往在入睡后1-2小时之内。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多汗、枕秃现象,也没有必要惊慌,需要根据多种情况来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生长过速导致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有三种方法

佝偻病的原因是不少家长朋友十分关心的问题,了解诱发佝偻病的原因有助于更加积极的接受治疗。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诱发佝偻病的原因。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孩子长得快引发佝偻病 是否佝偻病看这几处

佝偻病是由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D所导致的骨骼疾病,常发生于2岁以内婴幼儿,生长迟缓、低钙惊厥都是佝偻病的表现,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小儿佝偻病……详细>>

孩子挑食导致孩子佝偻病 你可知佝偻病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见过得小儿佝偻病的孩子,佝偻病是婴幼儿一种让身体畸形的疾病,如果孩子有这种病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灾难。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生长过速会致小儿佝偻病?四款食疗方来治疗

佝偻病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在过去由于医学比较不发达,患上这个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可是人们对于这个疾病不是太了解,不知道这个疾病是由于一些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