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后果严重 做这3种运动减肥最理想

2017-05-13 08:43: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由于缺乏足够的营养学常识,总担心孩子不够营养,在喂养过程中肓目补进、加餐,使婴幼儿经常处于超营养状态。而超营养状态会严重干扰机体的代谢秩序,导致宝宝的体重不断增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肥胖有多少危害?

儿童肥胖的诱因

遗传因素。父母有一方肥胖,儿童肥胖32 ~ 34%的可能性;父母肥胖,儿童肥胖发病率增加50 ~ 60%。另一方面,72%的肥胖儿童,父母中至少有一人也有肥胖。但是,目前已发现与肥胖相关的遗传基因。

吃的太多,营养过剩。孩子们喜欢吃高脂肪饮食,大量甜食,尤其是无限制的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会导致肥胖。

缺乏运动。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还可以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和心血管的功能,尤其能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都得到锻炼。

医疗和药物因素。患有甲状腺、肾上腺、心脏和肺部等疾病也可以导致肥胖。治疗这些疾病的类固醇药也导致肥胖。

生活方式。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的社会,快餐、酒宴、零食应有尽有。

儿童肥胖的危害

易患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智商低。肥胖儿童的总智商和操作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做这3种运动减肥最理想

处方一 :步行

80-100米/分钟。从30-40分钟逐渐增加至60分钟,时间安排在晚饭后。每天一次,每周五天。心率控制在85-110次/分钟。此处方适合体质较弱的肥胖儿或中重度肥胖儿。

处方二:慢跑

100-110米/分钟,每天20-30分钟,每天一次,每周五天训练。要求心率从90次/分钟开始逐渐达到120-130次/分钟。另外每天可配合拍球或做操一次。该处方适合于体质较好、轻中度肥胖儿童。

处方三:游泳

这是最理想的减肥运动。要求长时间慢速游,即速度控制在10-20米/分钟,每次60分钟,每天1-2次,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上。此处方适合所有会游泳的肥胖儿。在寒冷的冬季,有条件的孩子可以选择恒温泳池游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减肥运动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 肥胖儿童的运动原则

儿童肥胖的精神因素主要是家长过多鼓励孩子进食,和因不良饮食习惯所产生的饮食欲。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有哪些?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 肥胖儿减肥必吃的几种食物

现在我们很多儿童面临着体重超标的结果,儿童体重超标会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那么有哪些可以帮助儿童健康减肥呢?下面我们看看帮助儿童减肥的……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