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怀孕后期水肿孕妇水肿巧解

2017-05-11 10:16:17      

水肿发生的原因有很多, 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胎盘分泌的激素及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体内钠和水分潴留;体内水分积存,尿量相应减少;母体合并较重的贫血,血浆蛋白低,水分从血管内渗出到周围的组织间隙等等。

在孕期28周以后,医师要陆续为准妈妈检查是否有水肿现象。因为准妈妈的子宫,此时已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会压迫到静脉回流,所以,静脉回流不好的孕妇,此阶段较易出现下肢水肿现象。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孕妇的水肿现象会日益明显。 (一天当中下午会明显些,夜间休息会使水肿减轻。)

由于不同原因,孕妇在怀孕时在脖子、脚、腿、腹壁、外阴等部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但最容易发生水肿的是孕妇的下半身。有时内脏也会水肿。

准妈妈如何自我检视水肿呢?

可将大拇指压在小腿胫骨处,当压下后,皮肤会明显地凹下去,而不会很快地恢复,即表示有水肿现象。

孕妇消除水肿需要做什么

1、充分休息 消除水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静养,研究表明,人在静养时心脏、肝脏、肾脏等负担会减少,水肿自然会减轻或消失。

2、注意保暖 浮肿,即水分积存。为了消除浮肿,必须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气息顺畅。为了做到这两点,除了安心精养外,还要注意保暖。

3、穿着合适的衣服 穿着紧身的衣服会导致你的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发身体浮肿。因此,孕妈咪在怀孕期间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衣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后期注意事项

到了怀孕后期,孕妇的所有辛劳终将告一段落,接下来便要准备仰接新生的喜悦,不过要注意事项也有许多。怀孕后期应该注意些呢?详细>>

怀孕后期的注意事项和饮食方案

到了怀孕后期,准妈妈的心情是又激动又担忧。在孕晚期要如何帮助胎儿顺利出生呢?要吃什么最好呢?怀孕后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来你解答……详细>>

多休息巧按摩改善孕妇水肿更轻松

大约有一半孕妇在脚踝周围会出现浮肿(也叫“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在怀孕最后几个月里。详细>>

怀孕后期缓解身体疲劳的方法及不正常的胎位

本周胎儿身长约34厘米,体重约1000克。他的眼睛在继续的发育之中,视网膜位于眼底各部,各层结构的发育在本周结束。详细>>

产后贫血巧防治

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新妈妈贫血,贫血严重会影响到新妈妈的身体恢复及小宝宝的营养健康。新妈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贫血,又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