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妇水肿的饮食疗法

2017-05-11 09:53:25      

孕妇水肿的饮食疗法 怀孕6个月以后,大约40%的孕妇出现下肢浮肿, 当用手指重压足内踝或小腿胫骨前方时,便出现局部凹陷,午后明显。如果休息后下肢浮肿不消退,肿得较重,又没有其他症状,一般是妊娠水肿。

妊娠水肿,主要是由于孕妇内分泌发生改变,致使体内组织中水分及盐类潴留;另外,妊娠子宫压迫盆腔及下肢的静脉,阻碍血液回流,使静脉压增高,故水肿经常发生在肢远端,以足部及小腿为主,特别是从事站立工作的妇女尤为明显。

下面介绍几种简便的食疗方法。

①蜂蜜1杯,加冬瓜仁20克,水煎服。每日34次。

②黄鱼250克,大蒜50克,加水适量,文火烧汤,加入少许调料,食鱼喝汤,每日1次,连服5日。

③冬瓜汤,加大枣或其他调味品,少放或不放盐,长期饮服。

④大蒜、黑豆、红糖各50克,加水适量,文火煮至黑豆熟透即可食用。每日1次,连服5天。

⑤赤小豆炖鲤鱼汤,吃豆和鱼,并喝汤,对妊娠水肿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⑥鲜鲫鱼1条,粳米lOO克,加水适量,一并煮成稀粥食用。食用时不加盐。

⑦小麦芽、大豆粉、糯米、糖各等份,加红糖适量做饼蒸吃。

⑧鸭头1个洗净切碎,煮至极烂,再用粳米100克, 葱白3根,一并煮粥食用。

药膳三则 归参炖母鸡有补血壮体的功效。适用于肝脾血虚的慢性肝炎和各种贫血。 当归15克,党参l 5克,母鸡1只。将当归、党参放入鸡腹内,置砂锅中,加葱、生姜、料酒、食盐、清水各适量,放火上炖烂,始可吃肉喝汤。

猪脊煲莲藕是价廉味美的食疗补品,可治贫血。 猪脊髓性味甘平,功能补阴益阳。莲藕是睡莲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莲的根茎,性味甘涩平。常用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每次可用猪脊骨500克,莲藕250克,煮熟服用。 蜜糖银花露既可作夏天的清凉饮料,叉治咽炎、暑疖、痱子。

蜂蜜性味甘平,含葡萄糖、果糖、蔗糖、麦芽糖、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功能补中益气、安五脏、解百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金银花,是忍冬藤多年生常绿缠绕藤本植物忍冬的花蕾,性味甘寒,有抗病毒、收敛、利尿等作用。每次用蜜30克,金银花1 5克。先将金银花煎水,去渣放凉,再加入蜂蜜,对水饮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饮食疗法

南方患者可选用二花荷叶粥。鲜荷叶 15克 ,灯芯花 10克 ,木棉花 30克 ,扁豆 30克 ,大米 100克。先将扁豆炒到焦黄 ,将木……详细>>

流感的饮食疗法

在患上流感的时候,很多的患者在饮食上都感觉没有太大的胃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生活中我们要对流感这种疾病做好预防,防止流感出……详细>>

孕妇水肿的时间和缓解方法

孕妇水肿怎么办?基本上,所有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出现水肿的现象。在没有异常水肿状况的前提下,孕妇水肿属于正常现象。不过,孕期水肿是可以有效缓……详细>>

小儿肺水肿的饮食疗法有哪些

小儿肺水肿发病初期,一般会造成孩子呼吸急促,随着病情的恶化,小儿呼吸起来就会变得比较困难,这个时候病情就已经比较严重的,需要家长能及时发……详细>>

孕妇水肿怎么缓解

水肿现象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子宫变大压迫静脉血管,阻碍静脉回流。因此,如果孕妇长时间站立或者坐卧更会加重这一现象。因此孕妇应避免长时间保持一……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