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5要点判断孩子消化好不好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2017-05-10 09:47:4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肠胃功能弱,日常饮食要注意护肠胃,如果饮食不当,则很容易消化不良。当宝宝消化不良时,应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可通过食疗缓解症状。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5要点判断孩子消化好不好

闻口气:口气清新,说明小孩的消化是比较好的;如果孩子有口臭,则说明消化不好。

看舌苔:舌苔很干净,说明消化是比较好的;舌苔厚、黄,说明消化不好。

看睡眠:中医所说“胃不和,则卧不安”,晚上睡觉睡得好,也说明消化好;如果孩子晚上睡眠质量差,常常做梦或惊醒,则很可能是消化不好。

看大便: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情况,一天或两天一次是正常的,但一般超过两天不排便,则不太好;而且要看每一次是否在一个比较固定的时间段;此外,小的婴儿大便为糊状也是正常的,大点小孩的大便则一般是成型的;而间隔时间、次数、性状的改变则提示则小孩的消化出现了问题。

其它:小孩睡觉磨牙、手指长倒刺这些也提示小孩的消化出现问题。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山楂粥

原材料:山楂粥20克、米30克。

做法:粳米洗净,泡半小时,加适量水,煮开后小火慢炖,在粥快要熟时放入山楂,煮至粥烂软即可。山枣较酸,如果宝宝怕酸,可放入适量蜂蜜调味,注意宝宝一岁以前不宜吃蜂蜜。

山药莲子粥

原材料:山药50克、莲子20-30克、米30克。

做法:莲子提前泡好待用,米洗净泡半小时;砂锅加适量水,放米、莲子大火煮开,小火慢炖;在煮粥的时间将山药清理干净,切小粒,待粥快熟时放入;煮至粥烂软即可食用。如果宝宝年龄较小,可用干山药,将山药和莲子磨成粉,然后调成糊糊给宝宝吃。

酸牛奶

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即成。酸牛奶易于消化,适用于胃肠炎的患儿。

小米香菇粥

功能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本膳用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常食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山楂饼

功能健脾导滞,和胃助食。本膳用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从而助消化。山药健脾益气。

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注意腹部保暖可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预防宝宝消化不良,合理饮食是关键。宝宝吃到好吃的东西经常吃得没够,自己吃撑了都不知道,不好吃的一口也不吃。这种情况需要大人来帮他控制,即使他再喜欢吃的东西,也不能由着他的性子吃,无论是饭菜、点心还是水果,都要适量。让宝宝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使其内脏更好适应。

另外,还要注意给宝宝做好腹部保暖,尤其是脐部,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注意卫生,养成宝宝饭前洗手习惯,注意食物清洁新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大便恶臭当心消化不好 三大原因导致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之一,而父母有时却对于这种状况一筹莫展,对于疾病的治疗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该病的常见症状,以便加以判断治疗……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会发烧吗?小儿消化不良呕吐吃什么药好?

小儿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导致其出现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孩子的脾胃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详细>>

小儿口臭有可能是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很多妈妈以为宝宝不愿意吃饭,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实,宝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很多表现,不单只有不吃饭这一项。那么,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缓解消化不良有5种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也可称为伤食型腹泻,所谓伤食型腹泻,表现为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详细>>

秋天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秋天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在秋天,婴幼儿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妈妈想要缓解这种症状,小编认为最科学的方式就是通过饮食。那么,秋天宝宝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