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儿童偏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癌症肝硬化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肝炎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四种诱因告诉你

2017-05-09 09:30:12      家庭医生在线

基本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偏食过,不喜欢吃蔬菜,吃个饭慢慢吞吞1个小时还没完。这让家长颇为苦恼,孩子偏食问题不仅身体营养不够,还影响发育,可不是个小问题。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专家指出,挑偏食现象好发于6个月~6岁各个年龄段的儿童,比例高达30%。

常见问题包括吃得少而慢,对食物不感兴趣、不愿尝试新食物、强烈偏爱某些质地或某些类型的食物等。专家强调,现在不少独生子女家庭存在喂养过度关注、饭桌上逼哄骗的紧张气氛,孩子在压迫气氛当中进食心理负担沉重、更加厌恶反感其挑剔的食物。

儿童偏食的原因

疾病因素:孩子生病后由于影响了消化系统的功能,例如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的少、唾液腺也分泌的少自然就会造成食欲减低,这也是孩子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例如某些营养素的缺乏也会造成孩子偏食或者挑食,例如缺锌等等。

不恰当喂养:孩子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家长不恰当的喂养,例如添加辅食过晚造成孩子只喜欢液体或者糊状食物,不喜欢比较坚硬的食物。过早添加辅食容易造成孩子过敏,因而人为的拒绝一些食物,造成营养单调。

食物成分、性质与其感官性状关系密切:如很多小孩本能地不会抗拒甜味, 含糖食物会更受欢迎;肉类由于富含脂肪, 能较大程度改善感官性状,更具吸引力; 零食则具有玩具、卡通等外形, 鲜、甜、香、脆、麻、辣等口味,极具诱惑力。

缺乏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有些孩子在吃饭的时候,边吃边玩,或者进食时家长在一旁逗弄或训斥等,这些都会使得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孩子不能很好地进食。

怎样让孩子不偏食?

首先从小父母要在家庭中树立严格的行为准则,不能过度溺爱。家长尤其是祖辈老人必须明白其危害性,一旦在儿童时期形成了不良习惯,成人以后再想纠正就比较困难了。

慢慢调整孩子不喜欢食物和喜欢食物的比例,把不喜欢和喜欢食物从1:1变为2:1或更多,使不喜欢变为喜欢。

家长之间要加强沟通,如父母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要形成统一认识并达成“统一战线”,否则这些规矩很容易自行崩溃或被聪明机灵的孩子各个“击破”。

父母亲要做出榜样,很明显一对暴饮暴食、酗酒吸烟的父母能教导出一个“小绅士”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当孩子推开匙、哭闹、转头等行为时,家长采取暂时隔离法,移开食品,把孩子放进餐椅不理她(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偏食怎么办 儿童偏食原因 儿童偏食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为何会引起偏食

不少孩子都有挑食或者偏食的倾向,有些小朋友吃一小口饭要闹一下脾气,有些小朋友半天扒没一口饭,为什么宝宝会偏食呢?下面我们看看专家是怎么说……详细>>

儿童偏食比例居高不下 到底为何会这样?

儿童偏食可能是饮食比较单调造成的,父母要经常给孩子变换食品的种类,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不愉快的进餐经历,也会导致孩子……详细>>

儿童偏食有四种表现 怎么改掉偏食这个坏毛病

儿童偏食的症状有哪些?偏食几乎会出现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很多家长对此也很头疼。偏食可导致儿童营养摄入不够,身体抵抗力下降,需要家长纠正。下……详细>>

儿童偏食影响性格 对于偏食宝宝如何纠正

其实,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大有人在。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宝宝偏食到底能不能听之任之?偏食对宝宝……详细>>

偏食对宝宝的危害很大 四种方法纠正孩子偏食

1-7岁是宝宝偏食好发期,此时正值宝宝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偏食对宝宝的危害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