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夏季宝宝发热是不是得暑热症了

2017-05-08 15:39:42      

炎热夏天,免疫力较低的宝宝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发烧。见到宝宝发热,妈妈们总是心急如焚,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判断宝宝是患了哪种病了呢?

暑热症

病因:

暑热症又名夏季热。发病时间大多从气候炎热的夏季开始,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尤其在6个月到2岁的婴儿中更为多见。

典型症状:

暑热症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心悸胸闷,体温升高、大量出汗、脉搏加快等。重症中暑者,还伴有昏迷、抽筋、高热、休克等症状。

问讯鉴别:

发热是最常见的症状,暑热症发热的持续时间一般都很长,往往达1-3个月左右。

气候越热,体温也越高。

以高热为主,大多数患儿在38~40℃之间,且连续不退。

如发热过久,还会出现面色苍白、消瘦、烦躁不安、多哭闹等表现。

治疗:

高热的治疗和护理对暑热症的宝宝尤其重要,家长按以下几点进行操作:

1、应该调节室温至26℃左右,少穿些衣服或少盖些被子,确保患儿处于凉爽、通风的环境中。

2、注意补充大量水份。根据病情,酌情给予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以补充因发热而流失的水份,并利于毒素排泄。

3、教育孩子户外活动应避开酷热时段、做好防晒和降温等预防措施。

4、应尽量减少患儿活动,多卧床休息,因为发热时新陈代谢增快,消耗多,进食少,体质虚弱。

此外,有高热症状时可给宝宝服用安全有效的婴幼儿退热药。如适用于0.5~3岁婴幼儿的美林·布洛芬混悬滴剂。

夏季宝宝发热是不是得暑热症了。总之,爸妈们看到宝宝发热,不能武断的判定宝宝发烧感冒了,就去药店随便买退烧药,一定要注意观察,对症下药,如果没法判定,应及时询问医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伏天发热可能是暑热症

天气炎热,宝宝一旦发烧,很多妈妈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冒了。其实,在这高温伏天的特殊时期,可别忘了有暑热症的可能。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暑热症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暑热症为婴幼儿时期特有的发热性疾病,又称夏季热。本病多见于我国中、南部地区,多发生在炎热和湿度相对较高的季节。一般认为,暑热症的发生是由……详细>>

天热了,宝宝发热≠感冒

一到夏季,宝宝体温往往变得不像以往那么固定,有的家长在发现宝宝体温偏高之后就认为孩子是感冒了,立马给孩子吃感冒药。其实这并不明智。宝宝出……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