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孩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

2017-05-08 14:59:29      

在日常生活中,小孩支气管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因此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那么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办呢?

一、氧气疗法

纠正低氧血症,防止呼吸衰竭和肺、脑水肿的主要疗法之一。因此,有缺氧表现时应及时给氧。最常用鼻前庭导管持续吸氧,直至缺氧消失方可停止。

新生儿或鼻腔分泌物多者,以及经鼻导管给氧后缺氧症状不缓解者,可用口罩、鼻塞、头罩或氧帐给氧。

给氧浓度过高,流量过大,持续时间过长,容易导致不良副作用,如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晶体后纤维增生症等。

严重缺氧的时候会出现呼吸衰竭,应该及时的用呼吸器间歇正压给氧或持续正压给氧以改善通气功能。

二、抗病毒药物治疗

国内用病毒唑治疗早期腺病毒肺炎有一定疗效,对晚期的病例疗效不明显。该药尚可试用于流感病毒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对上药疗效不明显。

近年来国内运用免疫制剂治疗病毒性肺炎,如特异性马血清治疗腺病毒肺炎,对早期无合并感染者疗效较好。

干扰素(interferons)可抑制细胞内病毒的复制,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治疗病毒性肺炎有一定疗效。用乳清液雾化剂气雾吸入治疗合胞病毒肺炎,对减轻症状缩短疗程均有一定作用。

三、抗菌药物治疗

抗生素主要用于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及有继发细菌感染的病毒性肺炎。治疗前应作咽部分泌物或血液、胸腔穿刺液培养加药敏试验,以便于针对性选用有效药物。

在病原菌未明,对未用过抗生素治疗的患儿,应首选青霉素,每次20~40万U,每日肌内注射2次,直至体温正常后5~7天为止。重症者可增加剂量2~3倍,静脉给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

由于天气异常,许多儿童在这个时节特别容易感冒。发烧咳嗽已经是常见的症状,许多父母都会得心应手的给小儿服用一些平时常用的感冒药。可是,有时……详细>>

如何护理小儿支气管肺炎

如患儿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气喘加剧、心加速大于160~180次|分、肝脏在短时间急剧增大等心力衰竭的表现,及时报告医生,给予氧气吸入……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中西药合并

肺炎是小儿的主要常见病,尤其多见于婴幼儿,也是婴儿时期的主要死亡原因。其中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那么应该怎么治疗……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严重吗 合理治疗是首选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和治疗。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食疗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后,或是一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症状。小儿支气管炎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父母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进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