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偏食怎么办 让宝宝不再偏食的妙招都在这

2017-05-12 09:30:4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饮食问题一直是爸妈的困扰,其实关键因素来自爸妈。如果饮食环境充满着油炸、甜食,孩子怎能拒绝诱惑?所以很多情况,宝宝就出现了偏食的现象,那么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怎么办

妈妈熟悉,宝宝也熟悉

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间对食物的喜好度,会影响宝宝对食物的接受度。宝宝更熟悉和乐意接受妈妈所吃食物的味道。

宝宝会先玩后吃

宝宝在尝试熟悉某种新食物前,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呢。宝宝会反复观察和尝试食物,“一闻,二玩,三吃”,但很多妈妈都不太了解宝宝的这种行为,阻止宝宝把玩食物,从而妨碍了宝宝熟悉新食物。

烹调方法多花心思

为了让宝宝吃得健康、不再偏食,家长应在烹调方法上下功夫,如注意食材颜色的搭配、适当调味或改变性状等,宝宝不爱吃菜就做成饺子、馄饨,不爱吃水煮蛋就做成蛋炒饭,总之要多变些花样,让宝宝总有新鲜感,慢慢适应之前不喜欢吃的食物。

鼓励进步

当宝宝在纠正偏食时,只要有了进步,家长都有给予鼓励,这样宝宝也会更乐意保持自己的进步的。

把创造力加进食物里

准备健康的食物还要带点创造力!父母若是觉得健康的饮食单调、无趣且不好吃,那么孩子也可能出现一样的反应,如何让孩子接受健康饮食呢?父母可以试着改变食材种类、形状、颜色搭配、烹调方法,甚至是餐具的选择,这都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外,孩子喜欢自己决定一些事情,让孩子参与食物的制备与设计,也能提高食物的接受度。

管理好冰箱橱柜

多数的父母都知道食品与营养影响健康,但拒绝购买不健康的食物可能需要更好的自制力。不要让孩子周围充满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加工食品、甜食、含糖饮料等,因为这些食物含大量的脂肪、盐、糖及添加剂,不但影响生长发育,还可能成为孩子健康的杀手。想想看,冰箱及食物柜中放满了糖果、饼干、汽水及速食品,孩子如何能拒绝诱惑呢?

试着改变环境,放置新鲜天然的健康食物,如低脂鲜奶、低糖酸奶、低脂面包、红薯、杂粮饼干、全麦面包、水果、蔬菜及坚果,让孩子自然而然接触新鲜天然的食材,从而变成一种习惯,久而久之就能远离不健康的食物了。

可爱障眼法

在菜色上做点装饰,吸引小朋友的兴趣。譬如:将炒饭加入青菜、蕃茄酱作点颜色变化,用模型或蔬菜把饭装点成 Kitty猫或比卡丘;把菜摆饰成花朵的形状;或将蔬菜切成可爱又可用手抓取的形状等,只要多花点心思,都可以带给孩子新奇有趣的感受。

去除特殊的味道

有一些味道较强烈的食物,如:青椒、红萝卜、羊肉、海鲜类虽然营养,却得不到孩子的青睐。所以,作为妈咪的你不妨多花点心思改变烹调的方式,如:加柠檬或姜片去鱼腥味、处理青椒时,不仅要把内部清洗干净,还要记得用水泡过哦!

宝宝偏食危害多

1、偏食的孩子是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甚至不吃,这样饱一顿、饥一顿,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吸收,若不纠正,可使婴儿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停滞。

2、偏食可使婴儿食欲减退,久之可致营养不良及营养性贫血,抗病能力下降,容易患感染性疾病和消化道疾病。

3、偏食还能引起各种维生素缺乏性疾病。如不吃全脂乳品、蛋黄、豆类、肝等食物,或不吃胡萝卜、西红柿、绿色蔬菜等,可因维生素A缺乏而致夜盲症,严重者可引起角膜浑浊、软化、溃疡甚至穿孔,最终导致失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危害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三款食谱让宝宝不再偏食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越来越多,成人都会以零食代替正餐,更何况孩子呢?可是孩子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关键时刻,偏食不吃饭怎么办呢?妈妈们赶紧来……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家长要及时改善孩子偏食的现象,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正常的成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来出出……详细>>

宝宝不吃青菜严重偏食怎办 五个绝招制服宝宝偏食

众所周知,偏食是一个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宝宝有偏食的习惯,那家长就得注意了,因为长期的偏食可引起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详细>>

宝宝偏食或致极端性格 父母怎么纠正宝宝偏食

1岁以后,许多孩子都会出现挑食的现象,体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有的爱吃肉食,有的爱吃甜食,有的不肯吃菜等等,对于这样的宝宝,父母们应该采……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原因

宝宝偏食怎么办?基本上,大多数学龄前儿童都会有偏食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很多,和家长也脱不了关系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孩子偏食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