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这些坏习惯造就笨宝宝 家长不知道的傻眼了

2017-05-07 08:44: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周围的生活环境以及他自身的习惯对孩子的健康发育都有很大的影响,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和好的习惯能够让孩子变得更聪明,而一些坏习惯也会阻碍他的成长。有哪些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呢?

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

进食过饱让大脑供血减少

家长们总会给孩子设定饭量,要求孩子一定要把饭吃完,就算孩子不愿意吃了,还是会想尽办法哄骗孩子把饭吃完。但是孩子的饭量真的有这么大吗?把孩子的肚子撑得圆鼓鼓的可不一定有利于他的身体发育哟!

有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人体在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这些小物质很容易导致大脑动脉硬化,供血减少而出现大脑早衰、智力减退的现象。

甜食吃太多儿童智商较低

小孩子最喜欢吃甜食了,不听话哭闹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习惯性地用糖果、蛋糕等甜食来哄孩子,却没意识到,这样其实培养了孩子吃甜食的习惯。但是,很多吃甜食过量的孩子往往智商较低,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孩子的脑部发育离不开食物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这些营养物质主要是通过日常三餐来摄入的,而过多的甜食会损害孩子的胃口,降低食欲,孩子不愿意吃饭,摄入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变少了,就会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忽略早餐

早餐如果摄入太少或不吃早餐,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很容易导致大脑营养供应不足,甚至造成损害。此外,有研究发现,吃高蛋白早餐的孩子上课时思维时间普遍较长,而单纯食素的孩子精力下降则相对较快。

少言寡语

大脑中负责语言的区域,同时与思维能力密切相关。因此,经常说话,能起到锻炼大脑、促进大脑发育的作用。生活中最好养成爱说爱笑的好习惯,沉默寡言或刻意装冷酷,脑子可能也会变慢。

遗传

一般说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会低。

这种遗传因素还表现在血缘关系上,父母同是本地人,孩子平均智商为102;而隔省结婚的父母所生的孩子智商达109;父母是表亲,低智商的孩子明显增加。

体重

体重超过正常儿童20%的孩子,其视觉、听力、接受知识的能力都会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是因为肥胖儿过多的脂肪进入脑内,会妨碍神经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纤维增生。

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会导致智力受到阻碍。青少年智力活动多,大脑经常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必须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来保证。而目前有些中小学生由于偏食或集体食堂饮食单调,没有足够的营养摄入,长此以往,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的缺乏而出现营养不足,进而影响智力的发展。

头发过长

人的头发所需的营养全部来自脑部,而人体供给脑部的营养是有限的。因此,如果头发过长,所消耗的营养元素势必要多,脑部便会出现营养危机,大脑的正常活动将会受到影响,自然会波及智力的发展。

促进宝宝智力发育的游戏

一、我是小陀螺

这个游戏帮助孩子在快速运动时能保持肢体平衡;促使平衡觉的发展。

游戏玩法

让孩子找个空地站好,可以把手臂伸平,不要扶任何东西。也可以把手放在腿两边,原地旋转。孩子在转的时候妈妈可以说:“宝宝像个小陀螺,转、转、转……好,停下来,看看宝宝能不能站好不倒下。”让孩子静静地站立一会儿,直到他感觉不到晕了。用这种方法,连续做5次,并且每天坚持如此。为了引起孩子的兴趣,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轮流做,看谁能坚持不倒下来。

建议:

如果婴幼儿年龄较小,在刚开始玩这个游戏时,妈妈可以牵着他的手,帮助他旋转。

还可以和孩子玩翻跟头、侧滚的游戏,用来激发平衡觉的发展。

另外:还可以用其它的拍球方式,例如,妈妈伸出几个手指,孩子就拍几次球。

二、指指点点

这个游戏帮助孩子轻松地认识身体的各个部位,训练快速反应能力。

游戏玩法

妈妈和孩子一起玩这个游戏。孩子把右手放在妈妈的左手上,妈妈一边拍孩子的右手,一边有节奏地念:“鼻子、鼻子、眼睛”,孩子必须很快地指到妈妈最后说出的“眼睛”。妈妈说:“鼻子、鼻子、嘴巴”,孩子就要迅速地指到自己的嘴巴。然后,妈妈和孩子可以交换角色。

建议:

如果孩子已经5岁了,妈妈可以加大游戏难度,例如,让孩子指“左手”、“右眼”等反应难度更大的部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当心这些疾病影响宝宝智力 提升宝宝智力方法

很多家长在宝宝智力开发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宝宝常见疾病有很多种,并非所有的疾病都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但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也确有不少……详细>>

警惕这些病影响宝宝智力 提高智力三种趣味法

大家都知道感冒发烧容易烧坏宝宝的脑子,从而影响宝宝的智力。那么还有哪些疾病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呢?详细>>

当心这些疾病影响小宝宝智力 家长都要警惕

生活中很多疾病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家长要对这些疾病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定期带孩子接种疫苗,做好预防疾病的措施,百日咳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详细>>

对宝宝智力有影响的疾病 家长千万莫忽视

疾病、心理问题、成长环境等等都是影响宝宝智力的因素,但值得肯定的是,要想有个聪明宝宝,母亲应该从妊娠时期就要做好防范措施。下面我们看看对……详细>>

影响宝宝智力的因素有这几种 家长莫忽视

聪明宝宝的IQ不是生下来就那么高的,除了先天遗传的因素外,爸爸妈妈可以依靠后天的爱和努力让他们的智商提高,这可是爸爸妈妈能给孩子最宝贵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