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肺不张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7-05-04 11:46:00      

1、X线检查

X线胸片示均匀致密阴影,占据一侧胸部或一叶或肺段,阴影无结构,肺纹理消失及肺叶体积缩小,在早期“淹肺”阶段,胸片显示叶间裂的延伸,可见节段或肺叶体积增大,胸膜线由正常的直线变成凸出;36h后,不张区萎陷,叶间裂凹入,最典型为右中叶肺不张,萎陷成为一致密带,易误诊为胸膜增厚。一侧肺不张为单侧主支气管完全阻塞引起,患侧肺野呈均匀致密阴影,同时有胸廓萎陷,肋间隙狭窄,气管,纵隔,心脏向患侧移位,横膈上升,对侧肺有代偿性肺气肿,大叶性肺不张,由肺叶支气管完全阻塞引起,肺叶体积缩小,呈致密均匀的阴影,叶间隙呈向心性移位,右肺上叶不张时,后前位胸片显示右肺上叶密度增高,横裂外侧上移,上叶体积缩小呈折扇形。轻度收缩的上叶横裂呈凹面向下的弧形;明显收缩的上叶可表现为位于纵隔旁尖端向肺门,基底位于肺尖的三角形致密阴影,中下叶肺纹理明显上移而疏散,肺门上提,中下叶发生代偿性肺气肿,气管可右移,左肺上叶因包括舌叶,故上部厚而下部薄,不张时,后前位片表现为左肺上中肺野中带的模糊阴影,上部密度较高而下部较淡,且无清楚边界,气管左移,侧位片见斜裂向前移位,下叶呈代偿性肺气肿。

其背段可向上扩张达第2胸椎水平,右肺中叶肺不张时,后前位片显示右肺门外下方有片状模糊阴影,尖端向肺野,基底在肺门缩小的三角形,侧位表现为自肺门向前下方倾斜的带状,或尖端向肺门的长三角形阴影,两侧肺下叶不张时,其X线表现相似,即于两肺下野内侧有尖端在上,基底在下的三角形致密阴影,肺门阴影下移,上中叶有代偿性肺气肿,肺纹理下移疏散。右肺下叶不张显示较左侧清楚,左肺下叶不张可因心影的重叠而显示不清,在斜位或过度曝光条件的X线片上,常能见到,侧位时下叶不张表现斜裂向后下方移位。下叶区域的透亮度减低,大叶性肺不张,常并发不同程度的继发现象,如同侧肋间隙狭窄,下叶萎陷时同侧横膈上升,上叶肺不张有肺门上移,而下叶肺不张时则下移(正常情况下左侧肺门稍高于右侧)。

纵隔与心脏轮廓向病例移位,婴儿期纵隔结构具有弹性,尤为明显,上叶肺不张在儿童及成人有气管向病侧移位,但婴儿正常的气管较长,向右弯曲,故若单独见气管移位,在婴儿期诊断意义不大,病侧的部分健康肺及对侧肺呈现代偿性肺气肿,透亮度增强。常见对侧肺通过纵隔上部疝出至患侧,节段性肺不张后前位片一般呈楔形致密阴影,尖端向肺门,基底向外,肺段体积缩小。亚节段性肺不张为片状,X线呈水平位条状,位于横膈穹隆上方,正侧位均可见到,在哮喘发作时,出现很多节段性肺不张,呈弥漫性条状阴影,易误为肺炎,在1~2天哮喘被控制后,再摄片检查即见消失,圆形盘状肺不张不常见,为螺旋状,X线呈圆形,卵圆形,角形或逗点形。多发生在肺基底部,继发于胸膜积液或治疗性气胸,故常伴有胸膜肥厚,肋膈角变钝,半侧胸腔萎陷或胸膜钙化,须与恶性肿瘤鉴别,透明膜疾病呈典型的网状颗粒,为小气道及空气间隙的过度扩张,若呈均匀的不透亮区,表示肺不张区的扩大。

2、肺功能检查

可见肺容量减少,肺顺应性下降,通气/血流比例异常以及程度轻重不等的动静脉分流,低氧血症等。

3、CT扫描

胸部CT平扫见肺叶不张。

4、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可明确阻塞部位,可进行细胞学和组织学检查,可进行细菌定量培养及药敏分析,可进行局部用药,具有诊断和治疗意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不张有哪些症状

常由多种原因,如胸肌,膈肌麻痹咳嗽反射消失及支气管内分泌物阻塞等综合而发生一侧或双侧的肺不张,起病很急,呼吸极为困难,年长儿能自诉胸痛和……详细>>

小儿肺不张有哪些症状

常由多种原因,如胸肌,膈肌麻痹咳嗽反射消失及支气管内分泌物阻塞等综合而发生一侧或双侧的肺不张,起病很急,呼吸极为困难,年长儿能自诉胸痛和……详细>>

小儿腹泻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夏季是小儿腹泻发病的高峰期,有儿科专家指出,腹泻的主要发病原因有很多种。为了让患儿能够早日康复,所以家长们照顾腹泻宝宝要掌握相关的护理方……详细>>

小儿脊柱裂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常规、脑脊液常规检验(CSF)、脊柱MRI检查、脊柱椎体平扫、尿常规、脊柱活动度、脊柱检查、脊柱压痛与叩击痛。血象是指血液的一般检验(……详细>>

小儿哮喘应该做哪些检查

小儿哮喘的诊断一般不需特殊实验室检查,但需进一步判别属于外源性,内源性或混合性哮喘以及进一步了解其病因及发病机理,并考核疗效,评估预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