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疹应该如何预防

2017-05-04 11:42:01      

小儿麻疹是由小儿麻疹病毒经呼吸道传染而引起,小儿麻疹病人是小儿麻疹的主要传染源。小儿麻疹病毒存在于病人的眼、口、鼻、咽及支气管的分泌物中,当小儿麻疹病人打喷嚏、说话或哭叫时,病毒可随着唾液飞沫喷射出来,飘浮在空气中,如果这种含有病毒的飞沫被易感者吸进呼吸道,就会被传染上小儿麻疹。同一家庭、同一幼儿园、同一班级的小儿,因为接触多,最容易受到传染而患病。在电影院、公共汽车、娱乐场所与小儿麻疹病人短时间接触,也能造成传染。如果接触了病人刚刚用过的手巾、玩具等,也有传染上小儿麻疹的可能。在照顾了小儿麻疹病孩后,不注意消毒又去照顾别的孩子,也会造成传染。

1、对小儿麻疹患儿应早发现、及时隔离、及早治疗。隔离患儿不要出门,易感小儿不串门。

2、良好的护理有助于本病的恢复,并可减少并发症。有的患儿护理得当,可不治而愈。如果护理不当,就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此时要及时采取其他治疗措施。

3、室内温度要适宜,不可忽冷忽热。保持空气新鲜。灯光要柔和,避免强光刺激眼睛。

4、给患儿勤翻身和擦洗皮肤,注意清洁口鼻,如果眼眵过多者,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轻轻擦洗。

5、供给患儿足够饮水,在出疹期给于清淡易消化食物,进入恢复期应及时适量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如何预防

在接触麻疹后5天内立即给于免疫血清球蛋白,可预防麻疹发病;超过6天则无法达到上述效果。使用过免疫血清球蛋白者的临床过程变化大,潜伏期长,……详细>>

小儿风疹应该如何预防

风疹流行期间,尽量不带易感儿到公共场所,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医学观察,注意皮疹与发热,以利及早发现病人。幼托机构的接触班……详细>>

小儿麻疹应怎样预防 如何用中医方法治疗

在生活中,大多数的人对于小儿麻疹的预防方法都是十分关注的,这是因为,小儿麻疹这样的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有着比较高的发病率,而且危害性也很大……详细>>

小儿麻疹怎么来的?

在儿童时期麻疹的危害性是较为严重的,而且特别多的原因引发了麻疹的发生,影响了患儿的健康,皮肤方面也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异常,希望家长朋友们要……详细>>

小儿麻疹如何护理?

为提高易感者免疫力,对8个月以上未患过麻疹的小儿可接种麻疹疫苗。接种后12日血中出现抗体,1个月达高峰,故易感儿接触病人后2日内接种有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