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半夜哭闹一定是肠绞痛吗 如何有效来缓解

2017-05-03 09:30:41      家庭医生在线

肠绞痛并非不能缓解,虽然下面的方法不一定每次都有效,但是尝试一下也没有坏处,或许正巧适合你家宝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要如何来缓解宝宝肠绞痛?

宝宝为什么会肠绞痛

导致宝宝肠绞痛的原因有很多,肠绞痛与喂养方式的关系不大,无论是人工喂养还是母乳喂养,宝宝都有可能出现肠绞痛的情况,虽然医生现在还很难给宝宝肠绞痛找到一个确切的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与宝宝发育不成熟有一定的关系。消化道的生理功能难免出现不协调的现象,这种情况特别在肠道的蠕动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宝宝肠绞痛的症状

新生儿肠绞痛的特点为间歇性的哭闹,这种情形与肠套叠很类似。不同的是,肠绞痛的新生儿,不会呕吐也不会解出含有血丝的黏液便。

肠绞痛常见的症状是突发性尖叫,有时会呈现声嘶力竭的大哭,甚至哭到脸红脖子粗。有些新生儿还会有头部摇晃、全身拱直、呼吸略显急促的现象;同时腹部往往会有些鼓胀、两手掌会握拳、两脚则会伸直或弯曲,四肢末端则常会呈现冰冷。

半夜哭闹一定是肠绞痛吗?

是不是婴幼儿在半夜哭泣时就一定是肠绞痛呢?要确定婴幼儿是否为肠绞痛,必须先观察宝宝是否有其它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饿了、尿布湿了、鼻塞、环境温度太冷或太热,或是做梦,也有的宝宝是睡醒后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虑是否为肠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若仍无法排除有问题的状况,一定要请教小儿科医师,来鉴别是否罹患了中耳炎、肠套迭、疝气等肠阻塞的问题,以免延误病情。尤其是「肠套迭」一般为小肠末端跑进去大肠里为最常见,是指肠子的前段套入后段的肠腔内,而产生肠黏膜肿胀及肠道阻塞。

家长如何缓解宝宝肠绞痛

喂奶

这是最容易让孩子恢复平静的办法,吸吮让他拥有安全感,吃母乳还能有效地防止牛奶过敏的发生,有些吃母乳的宝宝也经常有肠绞痛的问题,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中是否有可能引起过敏的成分,例如牛奶、咖啡或辛辣食物等,可以试着停止摄取这些食物,观察宝宝的反应。

轻揉腹部

在手上涂一层婴儿润肤霜或者婴儿油,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揉宝宝的小肚子,有助于排除肠道内的气体。

让宝宝舒服温暖

宝宝哭闹时,可以用一条浴巾把宝宝暖和、舒服地裹起来,可以把他放进摇篮里或者婴儿车里摇一摇,可以用前背式婴儿背篼带着宝宝横放在膝盖上。

保持房间安静

亢奋的宝宝在安静的环境下会平静一些,因此要保持房间的安静,尽量避免客人的打扰,说话要轻一点,照顾宝宝的时候动作要慢一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绞痛怎么办 肠绞痛症状 肠绞痛

宝宝哭闹是肠绞痛吗? 针对肠绞痛该怎么做

宝宝肠绞痛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并且会出现腹部胀气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这种现象,需要尽早到医院检查,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肠绞痛引起的,肠……详细>>

婴儿这样表现就是肠绞痛 家长如何缓解宝宝肠绞痛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宝宝哭闹不安警惕肠绞痛 如何缓解宝宝痛苦

BB肠绞痛的原因至今还没有一个肯定的说法,但肯定跟宝宝肠胃消化功能有关。一般母乳喂养的BB不易肠绞痛,但母乳喂养的方式不正确也会引起宝宝……详细>>

如何观察宝宝有肠绞痛问题呢 如何缓解肠绞痛

宝宝肠绞痛,很多的家长对于此病了解的并不多,下面我们就首先来了解关于这个病的表现症状。详细>>

什么是肠绞痛?肠绞痛如何缓解?

肠绞痛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常与喂养不当、受凉、感冒发烧等全身性疾病有关,多在傍晚或夜间发生。由于婴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在受到外……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