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暑假期间如何预防小儿骨折

2017-05-02 14:18:29      

暑假期间,不少医院骨伤科接诊的小儿骨折病人明显增多。据专家介绍,儿童因为天性活泼好动,却又缺乏生活经验,识别危险的能力尚不足,故容易发生各种意外情况,如跌伤、高空坠落、车祸等,常可发生骨折。

儿童骨折以上臂骨折发生较多,如肱骨髁上骨折、尺桡骨骨折等,也有锁骨骨折和下肢胫腓骨骨折等。儿童如果跌跤后诉说局部肢体疼痛、活动受限或局部受伤部位肿胀,皮下出血,甚至有肢体畸形,家长首先要想到是否有骨折的可能。

儿童的骨折与成人不同,儿童骨组织比较柔韧,在外力作用下容易造成青枝骨折,而不是完全断裂,如常见的肱骨髁上骨折,可因掌心触地所致,也可因肘后侧触地所致。

一旦发生骨折后,家长首先要进行局部伤口处理,出血的应马上止血,防止进一步感染;再就是做好骨折处固定,以防止骨折端活动,减少疼痛,便于搬动。可用消毒纱布包扎患处,再用夹板或其他替代品如木棍、树枝、竹片等来固定,包扎时,要在夹板上垫以衣服或旧布等软物,以防皮肤受损。要注意把伤肢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起来,先绑骨折上端,后绑下端,动作要轻,受伤部位不要绑得太紧。最后是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医院急救。此外,由于小儿常不能明确提供病史,且身体骨骼有压痛时,均需考虑是否有骨折发生,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间。

儿童骨折经及时复位和固定,一段时间后,因其本身有较强的骨再生、修复能力,一般都能很快痊愈,但小孩子比较好动,所以要注意肢体的固定,不要让肢体旋转、弯曲,否则会造成更大的损伤,给治疗带来难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骨折康复期间的饮食护理

骨折发生后,在患者骨折部位可产生疼痛、肿胀、瘀斑等症状,甚至会因剧烈疼痛而并发头、胸、腹部脏器损伤,产生休克,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儿童……详细>>

小儿骨折常见三个原因 小儿骨折会有何表现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小儿骨折常见三个诱因 如何诊断鉴别

宝宝们活泼好动,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宝宝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问题,如果您发现宝宝出现局部肿胀和疼痛使患肢活动受限,应注……详细>>

小儿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

皮质激素类药物 强的松龙、地塞米松等皮质激素类药物会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及损伤后的修复。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全身性骨质疏松,甚至引起病理性……详细>>

小儿骨折有哪些症状?

小儿骨折中青枝骨折较常见,常常会见到折而不断的情况。儿童骨骼中含有较多的有机物,外面包裹的骨外膜特别厚,因此在力学上就具有很好的弹性和韧……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