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支原体感染多会咳嗽 怎么预防支原体感染

2017-04-30 11:23:31      家庭医生在线

支原体感染是细菌感染的一种,儿童支原体感染可通过手、眼、毛巾、衣物、浴器、便具和游泳池等生活方式传播。那么儿童支原体感染症状有哪些呢?

儿童支原体感染症状

1、发烧畏寒。儿童支原体感染的症状首先表现为发烧,而且,这种发烧情况,患儿的体温一般在37~41℃,绝大多数儿童支原体感染发烧都在39℃左右,并且儿童支原体感染发烧常为持续性或弛张性。当然,还因个人体质不同,还有些儿童支原体感染仅有低烧,甚至不发烧。

2、咳嗽:多为重咳。初期干咳,继而分泌痰液(偶含小量血丝),有时阵咳稍似百日咳。初期宝宝咳嗽少痰,呈干咳状,以后逐渐转成顽固性的剧烈咳嗽,伴有少量黏液样痰,特别在夜间咳得很厉害,有点像百日咳。婴幼儿表现出喘憋和呼吸困难。

3、咽喉疼痛:儿童支原体感染常常引发儿童咽喉疼痛,患儿会自我感觉疼痛继而表现出厌食、厌水的情况。

4、其他器官病变:肺炎支原体还会引起其他系统和器官的病变,如麻疹样皮疹、肌痛、游走性关节疼痛、肝功能损害、溶血性贫血、脑膜脑炎、心肌炎、心包炎、肾炎等。

儿童支原体感染的原因

1、肺炎支原体

是一种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致病微生物,支原体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常年皆可发病,秋冬季多见。

支原体肺炎又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支原体肺炎全年均可发病,以冬季多见,可有小流行。支原体脑炎是学龄前儿童及青年人常见的一种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健康儿童吸入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口、鼻分泌物而感染。潜伏期较长,可达2-3周。支原体肺炎虽然病程较长,肺部病变较重,炎症吸收较慢,但绝大多数预后都是良好的,合并症亦少。

2、生殖器支原体

生殖器支原体感染是近年新明确的一种性接触传播疾病。新生儿一般由母亲生殖道分娩时感染,主要引起结膜炎和肺炎。

儿童支原体感染预防措施

合理营养,适量的锻炼身体,可提高孩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有助于提高机体对MP的抵抗力。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孩子的住所经常通风换气,尽量避免与可能携带MP的亲属接触,可减少感染MP的几率。防治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等婴幼儿常见的基础疾病,也有助于减少MP的感染率。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免疫增强剂。积极研制MP疫苗,有望减少MP的群体感染率。

小儿MP感染大多预后良好,虽病程有时较长,但终可完全恢复。很少出现并发症,仅偶见中耳炎、胸腔渗出液、溶血性贫血、心肌炎、心包炎、脑膜脑炎及皮肤粘膜综合征。偶可再发,有时肺部病变和肺功能恢复较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患支原体感染的危害 支原体感染如何治疗

支原体感染的发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多发生在淋病患者以及性生活不洁人群当中,另外健康人也会携带支原体。那么当儿童患上支原体感染……详细>>

小孩支原体感染症状

儿童支原体感染其实指的就是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间质性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吸入……详细>>

小儿支原体感染会咳嗽 如何治疗才是最正确的

说到支原体感染,相信很多人都是不知道的。那小儿支原体感染呢?大家可否知道小儿支原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表现有哪些 须及时治疗

近几年随着致病原的变迁,肺炎支原体感染在宝宝呼吸道感染中己占到30%左右,成为宝宝致病的重要病原。秋冬季正是肺炎支原体疾病的发病高峰,那……详细>>

儿童怎么预防支原体感染

支原体感染还会引发一些其他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带来多方面的损伤和危害,因此在预防儿童支原体感染的同时,家长们还要注意预防其他并发症的出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