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 与家长的关系这么大

2017-04-30 11:20:36      家庭医生在线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物质基础,还应该培养其坚强自信的心理素质,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

1、过多批评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常常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一味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孩子,孩子因为很难道达到父母的要求,遭受失败,缺乏成功的体验,渐渐养成了遇事畏惧退缩的习惯,对自己缺乏自信。

2、缺乏交流

家长很少与孩子交流沟通,也很少对孩子进行意志性格的培养。甚至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碌而放任自己的孩子,没有一定的行为规范,孩子生活散漫、缺乏自制能力和上进心,影响孩子自信心的健康发展。

3、孩子受到他人的歧视

孩子经常受到同学的歧视、欺负,那么就会产生自卑心理,而且,往往孩子对社会容易产生恐惧心理。

4、孩子的自身能力较差

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发育迟缓,或者是智商不高的话,就会比起身边的人表现都较差,这样孩子的自卑心就会越来越严重。

5、性格因素

生性豁达、开朗的孩子一般不会产生自卑心理,而内向的人则比较容易产生自卑。有些青少年由于学业上、工作上成绩平平,无出色表现而过于低估自己的才智水平,甚至导致对整个自我的认识消极,认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于是在交往中过于拘谨,放不开手脚,总担心自己会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

6、需要得不到满足

一个学生如果在集体中经常被冷落、轻视和嫌弃,得不到同伴的友谊和关心,也会感到伤心和自卑。

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要教育孩子正确对待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期望。告诉孩子,有时社会评价一个人不一定是正确的,但需要个人正确地对待。比如,牛顿、爱迪生和爱因斯坦小时候都曾被人们称为“笨”孩子,可是他们后来都成为了伟大的科学家。

要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因为成功的经验越多,孩子的自信心也就越强。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往往认识不足,有时可能会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而导致失败,由此产生自卑心理。父母要引导孩子量力而行,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也应符合其身心发展特点。

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当遇到某些情况感到信心不足时,不妨运用语言暗示:“别人行,我也能行。”“别人能成功,我也能成功。”从而增强自己改变现状的信心。

建立新的兴奋点。当你处于劣势或面对自己的弱项时,可以通过有意转移话题或改做别的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可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的也是最能体现自己才能的活动中去,以淡化和缩小弱项在心理上造成的自卑阴影,缓解压力和紧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自卑原因 孩子自卑

孩子自卑原因多在家长 如何帮孩子回复自信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克服孩子自卑心理的方法吧!详细>>

小孩子自卑与家长有关 家长注意别再这么做了

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这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通常自卑的孩子不愿意主动接近人群,自信心不足,逃避问题、胆怯,害怕。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让小孩……详细>>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孩子这些竟然是自卑的表现 家长却不知道

孩子如果有自卑的心理,那么他的心理健康是让人担忧的,所以家长要及时的发现自己孩子的心理动态,及时帮忙给予纠正。那么如何知晓孩子有自卑的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