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中医调理急性支气管炎有哪一些?

2017-05-11 10:21:02      

支气管炎是气管和支气管黏膜发生的炎症。根据临床上病程的长短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

小儿患者一般多为急性支气管炎。病原主要是病毒、肺炎支原体或细菌,致病性细菌可引起继发感染。

案例:小艾先是感冒,紧接着就咳嗽个不停,只是干咳,并没有痰,一拖就是好几天,医生诊断为小儿急性支气管炎,需要中西医结合治疗。疗程结束后,妈妈又带她专门看了中医,喝汤药进行调理,以免发展成慢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气管炎从临床上讲是两种不同的病。

支气管如枝叶

自喉部环状软骨以下称下呼吸道。下呼吸道是由不同的管道组成。医生称之为支气管树,好像一棵大树的枝杈。

气管如主干

气管像大树的主干一样,在支气管的上方。

由于儿童抵抗力弱,容易被外界病原菌侵入,所以感染很容易扩散到支气管。患儿很少诊断为气管炎,一般都诊断为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的表现

咳嗽

大多先有上呼吸道症状,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

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迁延2-3周,或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

X光片检查

拍X线胸部片肺纹理增粗、紊乱,肺部无炎性阴影。

并发症

身体健壮的患儿少见并发症,但在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偻病等患儿中,容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

中医调理急性支气管炎的方法

本病中医称为外感咳嗽,由于致病因素不同,临床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实热喘。治法以疏风散寒、清热宣肺、降热平喘为主。

风寒咳嗽

主要症状为突然咳嗽,咳声急频,痰稀薄、鼻塞、流清涕、咽痒或伴头痛、恶寒或不发热,苔微白,脉浮。治以辛温解表,散寒止咳。

常用杏苏散加减:杏仁6g,苏叶3g,前胡9g,半夏6g,牛蒡子6g,生姜3片。

风热咳嗽

主要症状为咳嗽不爽,痰液黄黏稠,咽红口干,鼻塞流黄涕,或伴发热有汗,舌苔微黄白,脉浮数。治以辛凉解表,宣肺止咳。

常用桑菊饮加减:桑叶9g,菊花9g,杏仁6g,白前9g,黄苓6g,枇杷叶9g,桔梗9g。

实热喘

除上述症状外,患儿发热较高,同时伴有喘憋。治以宣肺化痰,降逆平喘。

常用麻杏石甘汤加减:麻黄3g,杏仁6g,生石膏15g,甘草3g,青黛3g,苏子6g,莱菔子9g。

如果宝贝患了急性支气管炎,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以上方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中医调理有绝招

本病中医称为外感咳嗽,由于致病因素不同,临床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实热喘。治法以疏风散寒、清热宣肺、降热平喘为主。详细>>

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

急性支气管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急性支气管炎就要了解其常见症状。今天小编来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帮助宝宝缓解病症。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的主要体征 急性支气管炎要管好孩子的嘴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教膜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或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表现。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可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与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

病史是很重要的支气管炎的区分方法:急性支气管炎一般在发病前无支气管炎的病史,即无慢性咳嗽、咳痰及喘息等病史。而慢性支气管炎既往均有上述呼……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

急性支气管炎是由感染、理化因素刺激或者过敏等因素引起的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其起病教急,发病前往往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