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恶心与呕吐的症状。

2017-05-02 15:49:05      

恶心与呕吐的症状。

引起恶心与呕吐的原因很多,可分为病理性与神经功能性两大类。

一、病理原因:

1、消化系疾病性恶心呕吐——如胃肠道的急慢性炎症等刺激,胃下垂或慢性梗阻等,通过胃肠粘膜的迷走神经,反射性的引起恶心呕吐。 2、腹腔内脏如肝、胆、胰、腹膜的炎症,刺激迷走神经引起恶心呕吐,见于急慢性肝炎、胰腺炎等。 3、咽部刺激——如咽炎、鼻窦炎等。

二、神经功能性:

1、精神性因素引起的恶心,或呕吐,多为条件反射性,如看到厌恶的食物或景象、闻到厌恶的气味、或因精神过度紧张、疲乏、强烈的情绪激动等,引起的恶心或呕吐。 

2、神经性呕吐:即神经功能异常造成消化道肌肉反常运动。表现为吃了就吐,病史较长,有习惯倾向,检查没发现器质性病变。它的特点是呕吐多在餐后即刻出现,不恶心或轻微恶心,呕吐不费力,量较少,食欲多正常,吐后仍可进食,全身状况基本稳定,无明显消瘦及营养不良等。但可有其他神经衰弱症状。根据你的情况,建议要先做一些有关检查,以排除肝胆、胃、咽炎等引起恶心的常见病理原因,如无明显病理性原因,可按神经性呕吐治疗。

治疗:

1、首先要祛除精神因素,消除顾虑,保持良好的情绪。进食不易过饱,忌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保持生活规律等。 

2、穴位针刺或按摩:取穴 内关、足三里,日1次。 

3、吗丁林 10mg , VB6 20mg 饭前半~一小时服。重者可用 舒必利 100mg 3次/日服。

4、中药:半夏 、茯苓 、生姜 各10克 ,水煎服,日1剂,3~5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与呕吐鉴别

幽门括约肌痉挛,其所致呕吐通常在进食后几小时内发生,注射阿托品后缓解,可见于消化性溃疡活动期与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时。详细>>

恶心与呕吐鉴别

咽刺激 是由于咽部受刺激,刺激了舌咽神经而诱发的反射性呕吐,见于刷牙、医生对患者进行咽检查时。详细>>

恶心与呕吐诊断

注意呕吐发生的时间、呕吐胃内容物的性质和量,以往有无同样发作史,与进食、饮酒、药物、精神刺激的关系。有无恶心、腹痛、腹泻与便秘,头晕、眩……详细>>

恶心与呕吐概况

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人而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技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详细>>

恶心与呕吐的问诊要点

恶心是一种症状,常常伴有呕吐,但也可单独出现。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恶心,必须加以鉴别。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反流性食管炎、胃肠……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