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引发什么疾病

2017-05-02 14:37:17      

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常伴发如下疾病:慢性肝炎,个别可发生肝功能衰竭,有腹水,肾功能不全、高血压、低蛋白血症等。

一、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指的是多是由急性乙型肝炎、急性丙型肝炎久治不愈,病程超过半年,而转为慢性的肝炎。也有很慢性肝炎多人感染肝炎病毒后,起病隐匿,发现时已经成为慢性肝炎。主要症状如下:

1、纳呆:

食欲不振,食后胃脘呆滞,厌恶油腻;

2、疲倦:

四肢无力,全身疲乏困倦;

3、胁痛:

疼痛常因情志变动而增减;

4、腹胀:

胃脘痞闷,肚腹发胀。

二、肝功能衰竭

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可以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变性、坏死、肝硬化)和肝功能的异常。但由于肝脏具有巨大的贮备能力和再生能力,比较轻度的损害,通过肝脏的代偿功能,一般不会发生明显的功能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为肝功能不全(hepaticinsufficiency)。严重肝功能损害,不能消除血液中有毒的代谢产物,或物质代谢平衡失调,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肝性脑病),称为肝功能衰竭(hepaticfailure)。

三、腹水

正常状态下,人体腹腔内有少量液体(一般少于200ml),对肠道蠕动起润滑作用。任何病理状态下导致腹腔内液体量增加,超过200ml时,称为腹水(ascites)。对腹水的体格检查除有移动性浊音外常有原发病的体征。

四、肾功能不全

在肾功能不全的早期,临床上仅有原发疾病的症状,可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并出现相应症状。

五、高血压

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39mmHg和/或舒张压≥89mmHg,按血压水平将高血压分为1,2,3级。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单列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亦应该诊断为高血压。

六、低蛋白血症

指血浆总蛋白质,特别是血浆白蛋白的减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禁忌

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详细>>

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有哪些症状

多在学龄前期及学龄期起病,男孩明显多于女孩,多隐匿起病,往往偶然查尿时才发现异常。均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蛋白尿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时轻时……详细>>

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有人认为血IgG,IgA增高,但也有报道50多例HBV-GN膜性肾病患儿均无IgG和IgA增高,相反约1/3表现为血IgG降低,补体C3……详细>>

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如何预防

本病预防关键在于积极防治乙型肝炎,特别是母婴垂直感染,近年对乙型肝炎疫苗研究取得较大进展,并已被列为计划免疫程序广泛应用,为乙肝防治创造……详细>>

小儿乙型肝炎的血清生化试验

婴儿胆汁酸的结合和池容量,以及分泌、胆管内浓度和回肠的主动转运都减少,血清胆汁酸增高。新生儿的主要胆汁酸是甘氨胆酸,1—3个月后以甘氨鹅……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