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初春时节 谨防儿童肺炎

2017-04-26 15:24:35      

儿童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具有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等特点。由于肺炎可能导致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脓气胸、缺氧性脑病、中毒性休克、中毒性肠麻痹、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症等并发症,所以说它既是一种常见病,又是一种危重症,家长必须认真对待。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肺炎呢?

做好预防接种,少去人多的地方。冬春时节为感冒流行季节,有必要事先做好各种预防接种,增强呼吸系统对病原的免疫作用。节假日的时候,爸爸妈妈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商场、超市等场所;家人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尽量不要与孩子接触。

增强体质,补充肉蛋奶。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的发育情况,要给予必需和足够的营养,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如蔬菜、豆制品、肉类、蛋类等。多去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阳光对孩子的健康很有帮助;天气不好时,可在室内活动,但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此外,由于肺炎常在感冒基础上发病,早期都有发热、流鼻涕、咳嗽、打喷嚏等症状,容易混淆,家长有必要掌握一些鉴别常识,以便及时发现、及早医治。

一种简易的方法是看孩子安静时或入睡后的呼吸频率,如果是肺炎的话,呼吸频率往往较快,每分钟约在40次以上,年龄越小呼吸频率越快。孩子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患肺炎时,则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初春时节气温较低,特别要注意保暖,尤其是早产儿或伴有营养不良的孩子,更要注意保暖,但也要注意适度。孩子发热时,要松解衣被,以免散热困难,出现高热惊厥,或引起出汗过多。汗液吸收、皮肤热量蒸发更易引起受凉,重复受凉会使肺炎加重,这一点要特别留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换季应谨防儿童肺炎

最近由于天气变化频繁、幅度比较大,感冒、发烧的小孩子特别多,特别是2—6周岁的儿童,患有肺炎、支气管肺炎的占了生病宝宝的八成。详细>>

什么是儿童肺炎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肺炎

肺炎是小宝宝中常见的顽疾,不仅难以完全治愈,还会影响宝宝的发育,因此预防肺炎很重要。冬季也是肺炎的高发期,家长这时要注意观察好新生儿的一……详细>>

小儿持续发热咳嗽谨防肺炎

肺炎疾病的确很容易与上呼吸道疾病混淆,目前小儿肺炎的发病率还是较高的,小儿肺炎是由病毒、支原体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小儿有持续发热、经常咳……详细>>

儿童肺炎会不会传染?如何预防儿童肺炎发病

小儿肺炎一般是不会传染的,儿童肺炎要做好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治疗,饮食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并且要适当增加营养的摄入,及时帮助孩子祛痰,吸……详细>>

儿童肺炎的症状 诊断儿童肺炎应做这些检查

小儿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危害性很大的隐患,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宝宝的生命。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下面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的发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