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慢性肺炎

2017-04-26 15:22:28      

小儿的各种急性肺炎经过及时治疗,一般1-2周即可完全恢复,发展成慢性肺炎的很少见。凡肺炎病程超过3个月者称为慢性肺炎。

慢性肺炎的形成往往可以找到有关的促成因素,

①营养不良、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或肺结核等的患儿。

②重症腺病毒肺炎、麻疹肺炎、百日咳肺炎之后,常常遗留不同程度的肺部损伤,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

③被忽视的支气管异物长期滞留在肺部,引起反复感染。

④存在免疫缺陷⑤存在原发或继发性呼吸道纤毛功能异常。 慢性肺炎的特点是周期性的复发和恶化,常呈波浪型经过。静止期体温正常,几乎不咳嗽,但活动后气喘;恶化期伴有呼吸急促,缺氧紫绀,咳喘痰多,肺功能进一步下降。

恶化后好转很缓慢,由于肺部病变严重使心脏负担加重,半年至两年内可发生肺原性心脏病。胸部X线片显示两肺中下野肺纹理呈蜂窝状改变,及小泡性肺气肿。随病变的进展将发展为支气管扩张。对于慢性肺炎,可以说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祛除前述各种促成慢性肺炎的因素,如积极治疗营养不良、佝偻病;婴儿期预防麻疹、百日咳、腺病毒感染,并警惕可能存在被忽视的异物,提高免疫缺陷病患儿的免疫水平等,都是预防本病的重要措施。

一旦形成慢性肺炎,需要坚持长期的综合措施,包括加强营养;适当参加体育运动;清除病灶;恶化期应用抗生素治疗及采用各种理疗方法,中医中药的治疗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炎西医治疗

加强营养:供给富有营养及维生素的饮食。积极治疗营养不良及佝偻病。详细>>

慢性肺炎中医治疗

三拗汤用于外感风寒之邪。方中麻黄、杏仁、甘草可宣肺散寒。如寒邪化热,证见发热汗出、咳嗽、痰黄,则可用麻杏石甘汤,用以解表清热、宣肺止咳。详细>>

易转成慢性肺炎的原因

病毒性肺炎易演变为迁延性或慢性肺炎。病毒性肺炎多属间质性肺炎,支气管壁、肺泡壁及支气管周围组织均有病变,不易修复,严重者可伴有肺不张。详细>>

慢性肺炎的并发症

呼吸衰竭是由各种原因导致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引起动脉血氧分压(PaO2)降低,伴或不伴有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增高而出现一系列病……详细>>

病毒感染会引发小儿慢性肺炎 简单家庭护理法推荐

现在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关注的都越来越少了,导致得病的人越来越多,得上了慢性肺炎这样的疾病的患者也是屡见不鲜。专家表示,慢性肺炎是一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