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什么

2017-04-26 14:55:49      

所谓的缺铁性贫血,指的是由于体内铁质储量满足不了红细胞生成需要而导致的贫血。一般说来,缺铁性贫血多见于未满3周岁的幼儿,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疾病。患此病的儿童通常发育迟缓,智力低下。

就一般情况而言,婴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这个时候倘若宝宝体内所储存的铁用完,或是饮食中补充铁的含量不足,这样一来当消化道对铁吸收不够,随着补充血容量与红细胞的增加,宝宝就会出现贫血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缺铁性贫血呢?

总结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初生时体内铁储备不足

新生儿体内总铁量的75%以上在血红蛋白中,所以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主要取决于血容量和血红蛋白的浓度,而血容量与体重成正比。比方说一个3.3公斤的新生儿与一个1.5公斤的早产儿比较,其体内总铁量相差120毫克,其储存铁足月儿是早产儿的2倍多。

因此出生体重越低,体内铁的总量越少,发生贫血的可能性越大。除此之外,胎儿经胎盘输血给母体,或双胎中的一胎儿输血给另一胎儿,以及分娩中胎盘血管破裂等情况,都可能影响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引起缺铁性贫血。

二、饮食缺铁

婴儿以乳类食品为主,此类食品中铁的含量极低。母乳铁的含量与母亲饮食有关,一般含铁为1.5mg/L。牛乳铁含量比人乳低,羊乳更少。人乳铁的吸收率比牛乳高,生后6个月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喂养,可以维持血红蛋白和储存铁在正常范围内。不能用母乳喂养的时候,就应该喂强化铁的配方奶,并及时添加辅食,否则易发生贫血。

三、生长速度过快

儿童发育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很快,正常婴儿长到5个月时体重增加1倍,1岁时增加2倍,早产儿增加更快,1岁时可增加6倍,所以早产儿对铁的需要量远超过正常婴儿,早产儿生后1年内铁的需要量比足月儿多177%,如不及时供应足量的铁,势必发生贫血。换句话说,供不应求就是出现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四、长期少量失血

常见的慢性失血会出现胃肠道畸型、膈疝、钩虫病、鼻衄、少女月经过多等问题,可以说,长期少量失血亦是造成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之一。

从以上我们可以知道,长期少量失血,饮食缺铁,或是初生时体内的铁质储备不足都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除此之外,宝宝生长速度过快的时候,没有及时给宝宝补充足量的铁质,也会令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爸爸妈妈应该先了解宝宝贫血的发病原因,这样才好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铁性贫血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家长们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日常饮食中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详细>>

女性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其次是铁吸收不良。在小肠的碱性环境中容易形成磷酸盐而防碍铁吸收,所以平时爱喝咖啡和茶的女性要特别注意,咖啡和茶可能会影响铁的吸收。详细>>

妊娠合并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正常非孕妇女,铁的微量排泄和代偿摄取量保持着动态平衡。妊娠4个月以后,铁的需要量逐渐增加,所以,在妊……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宝宝血红细胞不足。出生瞬间脐带结扎过早导致血红细胞不足而发生贫血,研究表明过早结扎脐带的小儿患贫血率较高,延迟结扎有利于预防小儿贫血。详细>>

孩子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

饮食中铁缺乏。婴儿出生6个月后,从母体得来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完,而人奶、牛奶含铁很少,所以,不及时添加辅食,单纯喂奶很易缺铁。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