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阻塞性黄疸有什么症状

2017-04-26 14:31:02      

阻塞性黄疸有什么症状

阻塞性黄疸是由于肝外胆管或肝内胆管阻塞所致的黄疸,前者称为肝外阻塞性黄疸。后者称为肝内阻塞性黄疸。 30岁以下以肝细胞性黄疸为多见,而中年(40岁以上)有右上腹绞痛或黄疸史者多见为CBD结石阻塞性黄疸或肿瘤阻塞性黄疸。

阻塞性黄疸进行性加重或有明显波动者应考虑到肝内外梗阻。阻塞性黄疸尤其是恶性梗阻性黄疸多见皮肤瘙痒,而肝细胞性则较少见。肝外阻塞性黄疸较深,体检时可发现肝脏肿大。

TSB:阻塞性黄疸肝内梗阻一般少见>171umol/L,阻塞性黄疸肝外梗阻可达256.2-513umol/L,且少有波动。阻塞性黄疸AKP:肝外梗阻或高较明显,恶性梗阻更为明显。阻塞性黄疸ALT:梗阻性一般<5000U,而肝细胞性多>5000U。阻塞性黄疸严重时粪胆原排出明显减少。粪便可呈陶土色。

阻塞性黄疸的诊断

(一)诊断要点

对于肝癌诊断已明确的患者,本病的诊断不难,肝癌患者出现皮肤、巩膜、小便黄染,血中胆红素浓度升高,或未见皮肤、巩膜、小便黄染,仅有血中胆红素浓度升高即可诊断。

血中结合胆红素显著升高,尿胆红素阳性,见皮肤瘙痒,大便呈白陶土色,为阻塞性黄疸。血清结合胆红素与非结合胆红素均升高,以结合性胆红素为主,尿胆红素阳性,尿胆原增高,为肝细胞性黄疸。

(二)鉴别诊断

对于肝癌诊断尚未明确,以黄疸为首发症状的患者,本病的诊断有一定的困难。须与胆管癌。胰头癌及十二指肠壶腹肿瘤鉴别,肝癌的黄疸常有肝炎肝硬化病史,出现于肝癌晚期,伴有右上腹胀痛,多有血AFP浓度升高。

而胆管癌、胰头癌及十二指肠壶腹肿瘤多无肝炎、肝硬化病史,仅以无痛性进行性黄疸为首发症状,血AFP浓度多正常,腹部B超、CT、MRI、PTC(经皮穿刺肝胆管造影)、ERCP(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核素胆系造影、血管造影等检查有助于以上疾病的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塞性黄疸会传染吗

阻塞性黄疸会传染吗 阻塞性黄疸不会传染。30岁以下以肝细胞性黄疸为多见,而中年(40岁以上)有右上腹绞痛或黄疸史者多见为CBD结石阻塞性……详细>>

阻塞性黄疸有什么症状

对于肝癌诊断尚未明确,以黄疸为首发症状的患者,本病的诊断有一定的困难。须与胆管癌。胰头癌及十二指肠壶腹肿瘤鉴别,肝癌的黄疸常有肝炎肝硬化……详细>>

阻塞性黄疸有什么症状

阻塞性黄疸是由于肝外胆管或肝内胆管阻塞所致的黄疸,前者称为肝外阻塞性黄疸。后者称为肝内阻塞性黄疸。30岁以下以肝细胞性黄疸为多见,而中年……详细>>

新生儿阻塞性黄疸怎么办

新生儿阻塞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引起的,以先天性胆道闭锁较为常见,其黄疸特点是生后1-2周或3-4周又出现黄疸,逐渐加深,同时大便颜色……详细>>

黄疸都有什么症状

小儿黄疸可能发生在生后24小时以内,或持久不退,或消退后又出现黄疸,或黄疸进行性加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